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http://www.scol.com.cn(2023-8-4 8:55:1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要坚持‘川渝一盘棋’,加强成渝区域协同发展,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尽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时,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新要求,为我们下一步高水平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有利于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是提升四川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战略位势的重大机遇。过去几年,川渝两地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此次来川视察,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新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我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信心决心。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各地,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再次强调“川渝一盘棋”,加强成渝区域协同发展。一方面,自古川渝一家亲,文化差异不大,这是实现川渝互补,彼此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历史上四川和重庆都是国家战略大后方,当初行政区划的“分”、现在区域协同的“合”,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发展。因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提出的新要求,强化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创新资源集聚和转化功能、改革集成和开放门户功能、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等“四个功能”,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要求川渝两地必须更紧密携起手来,在重要领域全方位合作,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共同奋斗,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要以具体工作和重点任务为抓手,加快形成更多标志性、可视化成果。要强化双核联动,全面加强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扎实推进合作事项落地见效,实施成都都市圈建设成长期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抓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更好发挥核心引擎带动作用。要大力推动中部崛起,支持我省8市与渝西8区相向发展,明确10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主攻方向,积极承接双核功能外溢,壮大成渝主轴、挺起中部脊梁,全力以赴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战略使命。

  宏伟事业在拼搏奋斗中铸就,时代新篇在砥砺前行中谱写。全省上下要对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定位新任务,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将战略规划的“施工图”转化为无比动人的大地“实景画”,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