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大有可为,金砖国家未来可期

http://www.scol.com.cn(2023-8-25 8:20:10)  新华社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金砖责任应对共同挑战,以金砖担当开创美好未来,共同驶向现代化的彼岸”——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鉴往知来,聚焦“团结协作谋发展,勇于担当促和平”主题,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为深化金砖合作凝聚信心与共识,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金砖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金砖合作如何更上一层楼?习近平主席把握大势、高瞻远瞩,为加强各领域合作、推进高质量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从深化经贸、财金合作,助力经济发展,到拓展政治安全合作,维护和平安宁;从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到坚持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一系列主张契合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要义,旨在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引领金砖机制行稳致远,为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进一步发挥金砖作用、作出金砖贡献。

  发展是各国不可剥夺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金砖国家要做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行者,反对“脱钩断链”、经济胁迫,聚焦务实合作,特别是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供应链等领域,促进经贸和财金领域往来与交流,不断实现共同发展。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国际安全不可分割,牺牲别国利益、谋求自身绝对安全,最终会伤及自身。金砖国家要坚持和平发展的大方向,巩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用好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机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给热点问题降温去火。

  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本色,人类历史不会终结于一种文明、一种制度。金砖国家要弘扬海纳百川的精神,倡导不同文明和平共处、和合共生,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现代化道路,用好各种机制深化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加强全球治理是国际社会共享发展机遇、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正确选择。金砖国家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并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搞“小圈子”、“小集团”,引领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发出更加响亮的金砖之声。

  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召开特别记者会,会议宣布,邀请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正式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这次历史性的扩员,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再次证明了金砖机制的强大吸引力与感召力。这次扩员也是金砖合作的新起点,将为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齐心协力、携手前行,金砖合作大有可为,金砖国家未来可期,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必将行稳致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