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中国建设新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23-8-17 8:27:12)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德进
作者:吴德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③

  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个首创性、标志性的纪念日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展现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美好愿景。18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彰显了人的价值和生态价值、经济理性与生态理性的辩证法则。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深远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方向。近十年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等多部生态环境相关法律得到制定修订,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责任制度不断完善,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搭建起了“四梁八柱”。

  创新生态制度,擦亮生态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引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夯实了美丽中国的生态根基。近年来,“苍穹巨灵”在各地纷纷现身,成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的生动注脚,折射着越来越殷实的生态“家底”:“鸟类王国”福州闽江河口湿地活跃着黑脸琵鹭,“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现身长江,东北野生动物保护区虎豹频繁公开亮相,生物多样性的美丽画卷在神州大地铺展,处处都有好风景。

  注重发展质量,提高生态成色。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省余村考察调研时强调,“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生产力的良性发展是生态保护的内在要义,也为生态保护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近年来,各地结合地方生态环境资源和经济资源,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绿色属性,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经济。让山水绿起来,让人民富起来,随着生态产业的发展壮大,“绿水青山”产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加协调。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正向着绿色低碳加快转型,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重大转变,实现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的重大转变,实现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转变,实现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有了绿色底色的支撑加持,经济发展的底气更足,现代化建设的质量更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共建命运共同体,共享生态本色。中国在大力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提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主张,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生效、实施,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国家低碳可持续发展,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中国不仅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为全球生态保护作出巨大贡献,更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中国智慧,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必将绘就美丽中国建设的崭新画卷。

  (作者:吴德进,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