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的盛会,凝聚奋进力量——成都大运盛会启示录②

http://www.scol.com.cn(2023-8-11 8:59:47)  人民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繁哲
作者:孟繁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大运会赛场上,有这样暖心一幕:在羽毛球男单一场比赛中,乌干达代表团选手穆扬贾·阿莫斯的球拍断线却没有可替换的球拍,中国代表团选手王正行把自己的备用球拍借给了他。赛后,王正行把球拍正式送给了远道而来的阿莫斯,两名年轻人在场边高兴地合影留念。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一支球拍,联结起跨越国界的团结和友谊。

  在闭幕不久的成都大运会上,体育健儿既相互切磋,也相互成就,收获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和平的庆典”“团结的故事”,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艾德这样形容成都大运会,“世界青年因体育在这里相聚,进行相互尊重的竞争,拥抱期待已久的精彩”。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生于团结。成都大运会见证了太多团结友爱、携手共进的动人瞬间。男篮赛场上,中国队与巴西队激战正酣,“中国队雄起”的助威声震耳欲聋,“巴西队加油”的鼓励声同样振奋人心。体操赛场上,斯里兰卡队运动员阿马娅·卡洛克塔吉孤身出战,土耳其队教练厄·居米什吕直接站到高低杠旁,全程保护她完成比赛。跆拳道赛场上,伊朗队选手塔瓦科利与土耳其队选手阿拉布克在比赛中激烈对抗,却在赛后领奖时紧紧抱在一起。尽管来自世界各地,尽管语言、文化、信仰不尽相同,但他们胸怀同样的梦想和追求。事实充分证明,成都大运会是团结的盛会,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凝聚起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

  体育有一种独特力量。从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再到成都大运会的“以体育促团结”,体育,早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语言,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紧密联系在一起。难忘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羽毛球选手林丹在落败后,与马来西亚队选手李宗伟互赠球衣,拥抱告别,英雄相惜之情令人动容;难忘东京奥运会,无缘金牌的美国队体操运动员西蒙·拜尔斯在比赛结束后,特意走过去祝贺中国队选手管晨辰夺得冠军,友谊与风度闪耀赛场;难忘北京冬奥会,当原本领先的法国队滑雪运动员苔丝·勒德出现失误,中国队选手谷爱凌给她送去安慰,寥寥数语传递温暖力量。以体育为媒,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你”和“我”,在一次次比拼竞技中成为“我们”,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强烈共识,形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再次成为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弘扬大运会宗旨,以团结的姿态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要以体育促团结,为国际社会汇聚正能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危机、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合作开创美好未来”。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启示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持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人类一定能迎来美好的明天。

  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上,由五大洲经典音乐串联而成的代表团入场背景音乐响彻全场,象征着友谊,彰显着团结。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顺应时代潮流,全世界人民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就一定能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