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西博会场,我们看到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3-6-30 10:56:14)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9日,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拉开帷幕,天府之国再迎“西博时刻”。

  西博会发端于西部大开发,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本届西博会,是我国疫情防控转入“乙类乙管”后西部地区共同举办的首场国家级大型展会,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西部地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举办,肩负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崭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中国将如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西部地区将如何继续讲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故事?又将如何借西博会平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西部篇章?问题的答案,就在西博会场——

  透过西博会场,我们看到开放中国活力涌动。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今年西博会集中展示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成果。不仅举行首届四川“一带一路”国际民间友好组织交流会,还专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沿线40多个国家地区的企业机构参加展览。

  从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2017年在重庆、四川、陕西同时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出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地区逐步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中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加速形成。据统计,前18届西博会共吸引近100个国家地区参会1160余次,而截至6月20日本届西博会共有56个国家地区参展。数据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数据也彰显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活力涌动。

  透过西博会场,我们看到广袤西部机遇无限。产业,是本届西博会的一大亮点。服务西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本届西博会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策划举办了首届中国西部氢能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重磅活动。

  从2020年《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吹响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到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进一步消弭发展鸿沟;到党的二十大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如今的西部,多重战略交汇、多重使命叠加、多重机遇激荡,无限风光在西部。本届西博会共吸引3500余家企业逐机遇而来,今年共推出投资合作项目3900多个,投资总额达8万多亿元。

  透过西博会场,我们看到新征程上担当有为。本届西博会在内容特色上,还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不仅重点展示川渝在多领域的合作成果,还专设“五区共兴”馆,全面展示“五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一个是西部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一个是四川省委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共同彰显了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国家使命担当有为。资阳是本届西博会主题市之一,作为全省唯一直线连接川渝两地的城市,资阳先后举办了两场大会,突出企业参与、鲜明产业导向,足见其“挺起中部脊梁”的担当。

  西博会是对外开放、文化交流的展台,从中我们可以读懂开放的决心;西博会是投资促进、贸易合作的平台,从中我们可以读懂发展的信心;西博会也是拼抢机遇、真抓实干的舞台,从中我们可以读懂担当的恒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