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做好基层理论宣传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3-5-15 8:33: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世忠
作者:张世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根本指引。基层宣传战线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政治任务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创新语言、形式、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科学理论成果中汲取思想养分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必须被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变为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马克思深刻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列宁就这一问题作出经典概括:“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

  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高度重视理论武装,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人民群众理解和接受、认同和信仰、掌握和运用,进而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毛泽东同志提出:“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做好基层理论宣传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重大意义,深切明晰基层宣传战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笃行不怠、守正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从百年壮阔历程中寻求智慧启迪

  纵观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根据形势变化和时代特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为完成各阶段历史任务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革命战争年代,党开展“活泼的具体的群众的宣传鼓动工作”,用党的纲领主张凝聚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经常性的宣传网”,系统传播毛泽东思想,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磅礴力量,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后,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兴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高潮,营造了“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动人景象,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应变局、开新局,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绘就了“彩云长在有新天”的壮丽图景,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历史证明,正因为党坚持不懈让理论掌握群众,科学理论才持续转化为胜利奋进的伟大实践。百年宣传工作史上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我们新时代新征程开展理论宣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从伟大时代发展中汲取创新动力

  当前,基层干部群众理论需求出现新的变化,理论学习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农村留守群体的理论需求不高,基层群众对理论学习的兴趣不足,互联网背景下“快消”信息对学习注意力的分散,传统宣传方式难以有效激发群众的理论学习参与……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向干部群众讲清楚、讲透彻、讲入心,成为新征程上基层宣传思想战线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

  以群众参与为基层理论宣传造势。让群众引导教育群众,用广大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理解得了的语言阐述理论知识,与群众生活中贴近、情感上亲近。近年来,苍溪发挥群众宣传“面对面、肩并肩”独特优势,依托不同行业、系统、年龄等组建各类特色宣讲团队,打造“乡贤说事”“银耀梨乡”等品牌,让“红领巾”“青年号”“夕阳红”在理论宣传中绽放光彩。

  以创新载体为基层理论宣传添彩。不断丰富理论载体,拓宽理论产品到达群众的路径,打通“断头路”、搭建“连心桥”,让党的创新理论与群众之间畅通无阻。近年来,苍溪进一步创新、搞活报告会、座谈会等传统形式,灵活运用唤马剪纸、苍溪灯戏等非遗文化,运用情景剧、诗朗诵、民俗、山歌等新颖方式开展理论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

  以数字融媒为基层理论宣传赋能。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推动理论成品、文化产品数字化进程,把理论宣讲摆在“线上”、送上“云端”。近年来,苍溪集合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力量,利用“两微一端”,特别是群众浏览率高、停留时间长的短视频平台开展理论宣传,创新推出“习语润梨乡”理论微宣讲栏目,让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收听,实现理论宣讲全天候在线、全时空陪伴。

  (作者系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苍溪县委书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