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ChatGPT”不止是一场科技赛跑

http://www.scol.com.cn(2023-2-18 10:02:5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炜琳
作者:朱炜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软发布由加强版ChatGPT提供支持的全新搜索引擎和浏览器,百度、华为、京东等国内大厂也相继透露布局信息,ChatGPT的热度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大家在期待中国版“类ChatGPT”的同时恍然发现——似乎所有的入局者都在被ChatGPT“牵着鼻子走”。

  ChatGPT发布伊始便夺得了先声,后续无论发布多少产品,都会被叫做“类ChatGPT”。它已然是款现象级产品,受众直指普通用户。面对这样一款高智能产品,普通人也可以直接上手使用,高智能产品的“零门槛”呈现让ChatGPT迅速深入人心。同时,使用者普遍反馈体验不错,但又不是单方面的赞美和夸奖,偶尔在“精明”中透露出的“笨拙”,也为ChatGPT在迅速积累用户量的同时制造了大量话题。除此之外,ChatGPT正在试图引领一场模式创新。从1956年人工智能的概念被提出以后,人工智能工具层出不穷,但一直未能深度融入互联网产业,在互联网产业的大规模应用也未见成效,ChatGPT的横空出世无疑为这一目标带来了巨大想象空间。

  ChatGPT热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在冷静思考:未来,中国企业怎样在人工智能赛道上跑赢?

  在打造新概念方面“跑到前面来”,能够获取更多话语权。目前,市面上的聊天机器人很多,“AI助手”等产品也屡见不鲜,但ChatGPT的出现似乎刷新了“AI助手”的概念,它意味着一款能够覆盖全行业的超大规模的“AI助手”从“被动使用”变为了“主动互动”。当前,国内互联网企业在打造类似的现象级概念产品方面仍需努力。

  与此同时,在产业模式创新方面,大胆破旧可以拥有更多契机。目前,搜索引擎、短视频平台、社交软件等诸多顶流互联网产品的盈利来源,还处于通过向用户展示广告的阶段,植入电子商务等C端手段的增长点也不甚明显。ChatGPT的出现无疑打破了许多惯例,它的出现犹如为互联网搭起一座新桥梁、建了一个大超市。不论最终成功与否,其引领产业模式变革的意图本身就是吸引诸多企业入局的原因之一。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