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子烟不能网开一面

http://www.scol.com.cn(2023-1-10 9:13:4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詹萍
作者:詹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今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这一规定消除了法律上的盲区和模糊地带,有助于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电子烟,摒弃“电子烟不是烟”的念头。

  凭借宣传噱头,电子烟近年来成为潮玩“新贵”。一些人在公共场所能自觉不吸香烟,却会使用电子烟。实验表明,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会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危害人体健康。

  实际上,将电子烟和卷烟一视同仁正被逐步明确。从国家层面来看,2021年修订的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五条规定“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电子烟管理办法》去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去年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随着法律与制度不断完善,全国多地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这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

  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不让公共场所禁烟管理“留白”,除了不断完善法律与制度,还需要打出组合拳。政府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对法定禁烟场所使用电子烟行为的劝阻和控烟宣传活动,对重点场所开展巡查劝导。各类禁止吸烟场所要及时更新使用新版双烟禁烟标识,劝阻吸烟人员。吸烟者要自我强化公共场所禁吸电子烟意识,非吸烟者要敢于对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的行为说“不”。

  公共健康不容忽视。期待各方共同努力,清除控烟死角,不对电子烟网开一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