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

http://www.scol.com.cn(2022-12-14 13:48:44)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钟山垂泪、秦淮泣血,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万同胞、悼念为国为民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与国际友人。铭记山河破碎之耻,坚定砥砺奋斗之志。

  国耻长铭,当弘扬民族精神。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侵华日军《阵中日志》、“荣第1644部队”照片、仅剩的5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937年的今天,百镇荡平、千乡闻哭,日本侵略军的血腥屠戮撕裂了这座千年古都,刻下了难以消弭的血泪与屈辱回忆。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生死存亡之际,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以骨肉筑长城、以鲜血荐轩辕,在艰苦卓绝的浴血斗争中,铸就了伟大抗战精神、高扬起爱国主义旗帜,挺起民族自信自强的脊梁,谱写了争取民族独立的壮烈篇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在华夏儿女的心中代代传承,是我们勇担时代重任的不竭力量之源。

  照见前路,须矢志不渝奋斗。惨痛的历史记忆,鲜明昭示着“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人间正道是沧桑。回眸历史,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生于忧患,亦成长壮大于忧患;展望未来,更要从苦难中汲取奋勇搏击、迎难而上的精神力量,锻造更加坚实的价值基座。几十载朝乾夕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一路走来的艰难险阻、生死考验,中国人民从未屈服、坚持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返,中华民族昂扬屹立于世界之林。

  放眼世界,念和平来之不易。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灾难之墙”上用多国文字镌刻着“遇难者300000”的字样向世人昭示,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之殇”,更是“人类浩劫”。战争的噩梦昭示和平的可贵,尤需要我们笃志捍卫、用心守护。和平是人类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共同争取和维护。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

  鉴往事,知来者。又一年国家公祭日,提醒我们不忘来路、心向未来,以不懈的奋斗、不屈的意志,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无比光明的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