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川观智库

http://www.scol.com.cn(2022-3-28 9:48:5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川观智库
作者:川观智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时间以来,四川地方和行业的发展中,已经有了不少川观智库的身影。带着试水的经验和新的使命,川观智库于2022年3月25日正式成立。

  什么是川观智库?川观智库与其他智库有什么不一样?川观智库能做些什么?

  我是谁?

  你好,很高兴见到你。

  我是川观智库。一段时间以来,四川地方和行业的发展中,已经有了不少川观智库的身影。带着试水的经验和新的使命,川观智库于2022年3月25日正式成立。

  什么是川观智库?川观智库与其他智库有什么不一样?川观智库能做些什么?

  看名字你就知道,我是一家智库,使命是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问题解决提供系统方案。更确切地说,我是一家新型媒体智库,是四川日报全媒体大家庭的新成员,与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川观新闻、四川在线、四川云、四川国际传播中心一同构成川报全媒体核心架构;内部运行采用1+N组织架构,“1”即川观智库发展研究中心,它是川观智库运转的驱动和引擎;“N”即川报全媒体各中心、部门牵头建立的若干智库单元。

  相较于其他智库,媒体智库拥有强大的资源联结整合能力,可广泛凝聚政界、学界、商界等各方力量投入研究,进而形成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的智库成果;媒体智库还拥有成熟的传播平台和丰富的传播经验,可有效推广智库成果扩大影响,更好促进对策建议落地落实见效。“思想+技术”是川观智库独具特色的标签。川观智库发展研究中心脱胎于四川日报理论评论部,用理论思维高站位洞察,是川观智库最厚重的底色。川观智库还拥有全省较早成立的大数据技术团队,确保提的每一条建议都心中有“数”。思想与技术跨界组合,共同为智库产品赋能。

  “专业性不足”是所有媒体智库的最大短板。尤其是和高校等传统智库相比,媒体智库通常缺乏专业研究人员团队,缺乏成体系的研究框架和模式。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研究水平和专业性,是摆在我和同行面前的最大难题。

  知晓自身优势与不足,我选择了以长补短,初步建立起由三大体系组成的研究咨询专业力量——

  其一是由12位顶尖学者构成的顾问体系。他们是川观智库最高层级的专家团队,将在川观智库战略发展方向把脉、重大政经课题研究、大型研讨活动推进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其二是研究员和特约研究员体系。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来自深耕各自报道领域多年的资深记者和编辑,了解社会现实问题,具有扎实的一线调研能力和一定的理论素养,是川观智库开展日常研究的主要依托。其三是合作伙伴和共建机构体系。他们和川观智库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从共推课题调研到共建研究平台,是帮助我拓展认知边界的重要“外脑”,也是我涉足陌生领域、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的底气。

  三大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各有侧重、并行不悖,在有需要时则灵活调配、相辅相成,在解决人才短板和专业性不足的同时,还进一步强化了我对新问题、新现象、新态势的快速响应能力和对重难点问题的攻坚能力。三大体系相互作用、相互支撑,促进各方面信息有效流动,各方面智慧和资源充分聚集,共同为目标客户两难甚至多难的问题,提供建设性、可操作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不仅解决多难问题,更创造多赢价值。

  你好,我是川观智库。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为什么是他?

  川观智库聘请了12位顾问。

  这是川观智库最高层级的专家团队,其中每一位都是各自领域的顶尖学者。他们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重庆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嗣方,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高中伟,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

  第一眼看到这份名单,或许你会有些疑惑。他们中,有党史党建专家,有经济学家,也有钻研建模与计算的数学家、研发电子信息材料的科学家,还有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灾害防控专家。跨界?是的,这是川观智库刻意遴选的结果。我们希望以顾问的多元学科背景来拓展智库的认知边界,以顾问间的交流合作来推动研究范式的融合创新,为应对复杂现实问题提供跨学科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和学科多元化类似的,还有地域的多元化。12位顾问的遴选,基本遵循了内外兼顾原则。其中7位来自省外机构,为川观智库研究带来全国乃至全球视野;其余5位则立足本地机构,为川观智库提供紧贴四川实际的观察维度和符合本地情况的破题思路。

  当然,12位顾问也有相同之处——所有人的研究方向,都紧紧围绕前沿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合作等国家和省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他们都有深厚的学术研究积淀和宝贵的一线工作经历,他们的研究不追求脱离于现实的夸夸其谈,专注于为解决真实问题提供有战略意义的战术建议。

  或许你也会好奇,为什么12位顾问会选择川观智库?也许只是因为他们恰好和我们一样,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建言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民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联结更多各领域有识之士,心怀分享交流的期待。为这12份信任,我们也会竭尽全力、笃行不怠。

  未来,我们将和他们一起为你提供帮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