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为何“一墩难求”?

http://www.scol.com.cn(2022-2-11 8:58:5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博
作者:成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下什么最火?“一墩难求”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定不遑多让。多家奥运特许商品店的“冰墩墩”创意玩偶早早售罄,不少网友留言“赶紧补货”;与此同时,一大波冰墩墩表情包也频频出现在各类社交软件上,在网络世界与虎年的主角老虎“争锋”。

  这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样式吉祥物,到底有何魅力引来众人追捧?

  “冰墩墩”之所以火,首先在于它承载的美好寓意。“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喻意敦厚、敦实、可爱,契合大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有力的身体、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冰墩墩”正如其名,携着中国人的冰雪浪漫喜迎四海宾朋相聚北京。

  “冰墩墩”之所以火,当然和它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形象有关。国宝大熊猫早已享誉世界。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的“晶晶”,加之《功夫熊猫》等动画电影……观众已见惯了各种造型的大熊猫,但是这次“冰墩墩”横空出世依然带来惊喜。

  “冰墩墩”宛若一个天生的冬奥吉祥物,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扑面而来的未来感、时代感和速度感让它立刻成为公众的“宠儿”。据了解,这次设计师团队在代表性动物的选择上,大熊猫、老虎、麋鹿、藏羚羊等都曾进入视线……但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宠爱的大熊猫成为最终选择。要把世人熟知的大熊猫设计出新花样,这其实对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早期的大熊猫也曾穿戴祥云等中国传统纹样,但设计者最终舍弃了传统元素转而给“冰墩墩”穿上了冰晶外壳,戴上了能量环。正是这件冰晶外壳,成了“冰墩墩”形象的点睛之笔。这层透明质感的外壳,使“冰墩墩”仿佛穿上了一件冰雪外衣,配合着大熊猫滚圆敦实的形象,让冰天雪地的北国风光与强壮健康的运动姿态扑面而来,奥林匹克的理念在这件吉祥物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呈现。同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口号,冰晶外壳同样使人联想到宇航员穿的航空服,这就使憨态可掬的“冰墩墩”看上去像是一位来自未来的冰雪运动专家。透过充满现代感、科技感的它,我们看见了中国拥抱世界、拥抱未来的全新姿态。

  “冰墩墩”爆火的背后,还有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我国开始了持续数年的冰雪运动普及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已有654个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冰雪这项过去只属于部分地区、部分人群的运动和娱乐,正在飞入大江南北的寻常百姓家。可以说,“冰墩墩”的爆火与冰雪运动的持续繁荣相辅相成,冰雪运动的繁荣带来了人们对冬奥会、冬奥吉祥物的超高关注,而兼具浪漫敦实气质、充满未来感的“冰墩墩”必将号召更广大的冰雪运动爱好者,逐梦冰雪,“一起向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