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发展新定位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10:31:35)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沈传亮
作者:沈传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创建以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并坚持推进理论创新、理论武装、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通过理论创新实现理论强党也成为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不仅总结了党在理论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给予新的定位,还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行了新概括,使我们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水平达到了新高度。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宝贵经验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党的奋斗百年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百年奋斗积累经验被概括为10条,理论创新就是其中一条,仅排在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之后,位列第三,可见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当然,这和共产党是科学理论的产物、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密切相关。

  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没有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没有先进分子苦苦寻求救国救民之路,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正所谓,马克思主义应运而来、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后就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随着革命实践的推进,愈发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理论的伟力。这种经验延续至今,帮助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结合中,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创立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些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历史和实践都已表明,这些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理论引领中国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定位

  党的十九大曾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地位的表述有了新的变化,有了新的定位。这要对《决议》公报的表述细细梳理。

  关于毛泽东思想,《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决议》认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论述是列在介绍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应该包括以上三个理论成果,并且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也都曾经明确。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飞跃的新定位体现在中国化和时代化两个维度上,中国化的定位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定位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当然,这两个维度也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紧密联系的。

  从定位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到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且没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究竟还包不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难看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这充分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系列创新理论成果中的政治地位有了新定位。甚至可以进一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三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新概括

  党的十九大第一次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行了命名和内容概括,并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不仅浓墨重彩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还对这一新思想的内容进行了新概括。

  确立新思想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的表述反映了新思想及其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性贡献、历史性作用。这种行为性表述来自于中国上下的举国认同、来自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来自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这种行为性表述源自于党对国家兴衰规律的把握、源自于战胜新征程上各种困难风险的理性选择。当然,“两个确立”不能分割开来,必须一体表述。

  新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得以丰富拓展。党的十九大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次《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表明新思想回答的时代之问从一个重大课题拓展为三个重大课题,增加了建设现代化强国和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说明,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回答的课题不断增加,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日益深化。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新的实践检验和推动党的理论创造,以新的理论指引新的实践,如期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