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EDG到EDA:如何让热爱变成卓越?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16:28:0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EDG夺冠了!!!”这几天,多少少年为这个消息而狂欢,就有多少中年为之无措和懵圈。不过,就在中国的EDG战队夺得世界英雄联盟S11总冠军不久,有一个让电竞迷也懵圈的消息:“EDA也夺冠了”——记者11月8日获得消息,EDA领域国际会议ICCAD 2021上,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吕志鹏教授团队获得了CAD Contest布局布线(Routing with Cell Movement Advanced)算法竞赛的第一名,而这个团队平均年龄仅24岁。

  从电竞领域的EDG到科学领域的EDA,一字只差“隔行如隔山”,但相似的是,我们都在不同行业和领域看到了年轻人的热爱和卓越。学霸如吕志鹏教授团队,所参加的EDA领域,即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电子设计自动化的缩写,是电子设计的基石产业,也被誉为“芯片之母”。从市场规模看,EDA市场构筑了整个电子产业的根基。他们的贡献自然不必多言,而他们的成功,却有着实验室团队40余年的积累。不停做实验、不停优化算法,卓越的背后是热爱,热爱的背后是踏踏实实的付出。而玩家如EDG团队,同样也是全球玩家中的佼佼者,但他们也曾经历过屡败屡战的至暗时刻,甚至被粉丝调侃成“异地(弱)鸡”,为了夺冠,不得不在团队建设、技术、战术上不断磨砺。这再次证明,各行各业,胜利都属于坚持者,人们盛赞拥抱新兴领域的年轻人,除了因为他们的热血,更因为热血之下的冷静行动与坚守。

  无论是学霸还是玩家亦或是普通人,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赛道。热爱是坚持赛道的基础,但热爱不是盲目,不是单纯的情绪,从热爱到卓越,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年轻人在EDG夺冠后,用喊楼、裸奔甚至扬言跳楼等匪夷所思的方式庆祝,认为“疯”就是青春热血。和他们的“偶像冠军”相比,这是多么肤浅的热血啊。保持热爱,但更保持理性,看到冠军背后的不易,进而鼓励在自己的赛道上努力,才是对热爱最“虔诚”的表达方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