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长津湖,记住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

http://www.scol.com.cn(2021-10-4 7:51: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十一,主旋律电影《长津湖》破多项票房纪录。大牌的阵容,精良的制作,都只是这电影被热捧的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讲述的真实故事,传递的家国情怀,任何中国人都不能不动容。

  电影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一周年左右。那时,中国历经磨难、百废待兴,但面对已经燃烧到中国边境的朝鲜战争战火,必须与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打一仗,“共产党,毛主席给他们家分了土地,有人要抢回去,这个不能答应!”然而,历史远去,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这场战斗的惨烈、悲壮和重大历史意义了,甚至想象不到那群最可爱的人在为什么而甘愿牺牲了。电影《长津湖》正是努力还原了那段历史,让今人在悲壮的激战中,对英雄有更深刻的认识。

  就像影片中一句话说的,“我们不光是在和老美较劲,也是在跟老天爷较劲”,恶劣的天气和强大、后勤充足的美军,都是十分致命的敌人。长津湖战役中,我军参战的第九兵团,原本一直驻扎在东南沿海厉兵秣马,紧急被命令北上抗美援朝时,他们穿的还是江南过冬的单薄的衣物。美军机械化站队推进速度过快,来不及换上棉服,他们就穿着单薄的衣物投入朝鲜半岛凌冽的寒风中了。等待他们的,却是朝鲜五十年不遇的寒冬,平均气温在零下四十度左右——这给我军带来了极大伤亡。电影最后,美军向寒风中一个保持冲锋状态的冰雕连致敬,并不完全是影视创作,因为我军第27军确实有一个英雄连队,在坚守阻击作战的阵地上,因为寒冷,以进攻姿态全部牺牲。

  寒冷如此,还要面对悬殊的装备差距。美军有绝对制空权,人民志愿军只能变躲避美军飞机的侦查和轰炸,边步行前往作战地;陆地作战上,美军有坦克,而我们只有小枪小炮;信息化上,我军仅有几台偷偷抢运的设备,而美军有电报电话收音机;食宿方面,美军有源源不断的补给,吃火鸡着棉服,而我军只能啃冻土豆饮冰雪;甚至在军队的经验上,美军当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陆战队,长津湖地区派出的陆战第一师,陆军第三师、第七师更是王牌中的王牌,尤其是陆战第一师,美国成立以来它经历的都是大仗、硬仗和胜仗。

  然而面对恶劣天气,面对豺狼一般的强劲敌人,人民志愿军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不仅奇迹般的打赢了战斗、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众多战略要地,甚至把陆战第一师被称为“北极熊团”的第31团全团歼灭,打消了美国的气焰,在世界上也打响了中国的硬气。可谓“我们这一仗必须打,不打,我们的孩子就要打”,感谢英雄,感谢父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许我们一个和平发展的年代。

  电影中,小兵伍万里的第一次冷静,就是火车穿越隧道后,被壮美长城吸引时。如果说,长城是一种见证中华民族家国情怀的实体,那么人民英雄的精神,就是中国人家国情怀下新的长城。电影中,整个连队只剩一人、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杨根思,他的那句“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正是我军能够战胜一切强敌的根本。

  “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如今,这盛世如你们所愿!然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蛋从外面被叼开,注定会被吃掉。你要是能从里面自己啄开,很可能是只鹰”“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气”,和平年代,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种自我革命的危机意识、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依然不能丢。当今世界的比拼,是无论战略科技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全面的比拼,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捍卫精神高地、捍卫我们的钢铁长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