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偶像团?工业化偶像生产请放过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18:58:4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偶像组合“天府少年团PANDA BOYS”在成都发布单曲宣布出道。不过很可惜,让他们出圈的竟是舆论争议。据了解,这个组合由7名男孩组成,成员平均年龄8岁,最小的7岁,最大的也仅11岁。有网友戏称,“我们只想‘养成’,不想‘育儿’”。更多网友担心,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是否会沦为赚钱工具,耽误学业。不过他们的经纪公司ASE亚洲星空娱乐却回应认为出道不会耽误孩子学习,他们的目的是孵化新时代偶像,打造“亚洲榜样”。

  这种说法非常牵强。让孩子过早出道来“打造新时代偶像”,本身是荒谬的。在一个无论是长相、学习能力、心智性格都无法分出高下的年龄,一些学艺未成的孩子,何德何能成为“偶像”?还不是硬靠资本“打造”。而全靠资本硬打造出来的,与其说是偶像,不如说是偶像的人设和包装。时代真正需要的偶像,是那些自己历经磨炼、不断突破自我,最终才有所成就的人,是活出自己的人,比如那些辛苦数十载默默无闻练习的奥运健儿、坐得冷板凳的科研人员,当然,一个真正德艺双馨的艺人也可以是榜样,但绝不可能是硬靠资本打造的工业人设。这种口号盯上孩子们,只会让整个产业陷入资本游戏无法自拔。

  更重要的是,工业化偶像产业盯上孩子,对这些孩子绝非好事。艺术、体育等不少专业行业确实需要一定的“童子功”,但从小学艺,和还没练好练成就直接靠资本捧成明星,是两个概念。孩子最需要的不是曝光,而是真的在该学习的年龄学习。孩子“出道”则意味着更多时间要适应、享受曝光,成名得来如此容易,反而更可能让孩子缺少学艺乃至人生路上都迫切需要的踏实品质。而工业化的偶像人设和形象,也要求他们从小就按照别人假想的样子去表演自己,显然也不利于身心成长,更可能出现“伤仲永”的遗憾。

  对社会而言,儿童过早成团出道,也会给更多青少年不良导向。2016年,北京多所小学的抽样调查显示,有八成小学生希望成为网红。而儿童过早成团出道,更会给孩子们种下“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幻想,甚至过于强调“出名要趁早”,更容易陷入浮躁情绪。

  孩子们不是商品、不是工业品,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是一个个正需要健康成长环境的儿童。 而一个朴实、踏实的学习环境,一个有足够空间让他们自由玩耍成长的生活环境,才最可能培养一个有活力的儿童,让他们快乐成长为学识丰富、人格健全的人。而显然,过早让孩子涉足的娱乐圈,只会消解孩子需要的成长环境。实际上,国家广电总局《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中就明确禁止宣扬童星效应,偏有公司盯上孩子,显然该管管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