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http://www.scol.com.cn(2021-8-9 10:01:3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8日,一个属于体育的日子。

  这一天,为期17天的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奥运代表团最终以38金32银18铜的优异成绩,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名。汗水与泪水,拼搏与挑战、突破与超越,振奋着全国人民,感动着全球观众。

  这一天,也是我国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疫情更加令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跑步、游泳、瑜伽、足球、篮球、乒乓球……尽管受疫情影响群体性运动有所减少,但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健身行列,追求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从奥运会到全民健身,从运动员到普通人,体育运动早已融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我们带来越来越健康生活方式和昂扬精神风貌。

  7月23日,历经波折的东京奥运会终于拉开帷幕。尽管史上首次没有现场观众,但久违的奥运圣火、绚丽烟花、特色舞蹈和笑逐颜开的运动员,为观众带来了温暖和力量,更向世界庄严宣告,人类向往的和平、友谊和团结,从未远离。此前的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表决,同意在“更快、更高、更强”后加入“更团结”,这是奥林匹克格言100多年来首次被修改。“更团结”,不仅是为应对疫情,更是为了抗衡全人类的“敌人”——战争、饥饿、污染,以及那些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才能解决的问题。

  在全球体坛精英齐聚的奥运赛场,鲜艳的中国红永远是最亮丽的色彩。从21岁的“比心姑娘”杨倩射下奥运首金开始,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表现势不可挡。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中国传统奥运优势项目高歌猛进,捍卫了荣耀;田径、游泳、帆船、蹦床、自行车……各个奥运赛场捷报频传,实现了突破,为奥运会浓墨重彩地注入中国元素。

  人们爱看奥运,也更懂奥运。并非只有夺得金牌才值得骄傲,一枚奖牌,一次突破,甚至一个参赛名额,都凝聚了无数血汗,令人钦佩。捕捉超越自我的奥运之美才是奥运精神的真谛。苏炳添大幅刷新奥运男子百米亚洲纪录,王春雨成为首度闯入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人,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历史性获得铜牌……无论是优势还是弱势项目,无论是热门项目还是冷门项目,中国健儿不断地刷新纪录、超越自我、创造历史,展现了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精神。

  当五星红旗在东京频频升空的期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全面的顶层设计、完善的政策措施,为实现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目标夯实基础。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体育事业不仅是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夺得的金银铜牌,也应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柴米油盐”。

  37.2%,这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数字背后,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步增多,人民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但同时,也代表着全民健身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推动全民健身向更为均衡、更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进步的诉求,也是竞技体育、全民体育和体育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路径。

  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不断升级,要求在公共体育服务领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城乡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推动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中央“两办”也于去年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在多项意见和规划中,要求重点促进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开展,以应对越来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每一个人都更加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

  每一次奥运会的结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精彩纷呈的比赛让更多体育项目走近群众、走进群众,搭起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桥梁。我们既期待9月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及将在成都举办的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更期待全民健身深入人心,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青少年到老年,人人都有良好的运动习惯。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