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政课中讲好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1-3-1 10:25: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强
作者:谢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在思政课中讲好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具有理论的必要性和现实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思政课中讲好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对坚定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具有重要意义。

  要用真实的数据,讲明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思政课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应该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深奥的道理、难懂的结论,而是要给学生深刻的体验、真切的感受、渐进的引导。如何让学生真正感受我国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效?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式,善于利用真实的数据讲明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经过多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让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并提前了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要用鲜活的案例,讲清脱贫攻坚存在的感人事迹。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就要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脱贫攻坚中涌现出一批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扶贫典型人物,谱写了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脱贫战斗壮歌。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用情感染学生,善于利用鲜活的案例讲清脱贫攻坚中发生的感人事迹。比如2020年上映的电影《秀美人生》,以原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为人物原型。黄文秀同志是典型的因公殉职扶贫干部,她最美的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也定格在人们心中。讲清黄文秀的感人事迹,就要讲清她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心系故里的豪言壮语,就要讲清她倾力扶贫的担当精神、舍身忘我的为民情怀。

  要用深切的感受,讲细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只有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彰显着制度的优势。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坚定释疑解惑,善于利用深切的感受讲细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

  要用开阔的视野,讲透脱贫攻坚具有的时代价值。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不仅要有广泛的知识视野,还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要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脱贫攻坚不仅对我国消除绝对贫困具有重大意义,也为全球摆脱贫困作出了重大贡献。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坚持全面客观,善于利用开阔的视野来讲清脱贫攻坚具有的时代价值。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的新篇章。在理论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在新时代继承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思想丰富、内涵深刻、特征明显,体现着科学的唯物论观点、严谨的辩证法思维、鲜明的群众观立场,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发展到新阶段、新境界,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我国“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的科学指南。在实践上,绝对贫困的消除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短板、助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顺利实现,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给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摆脱贫困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