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要“应检尽检”,价格就该“应降则降”

http://www.scol.com.cn(2021-2-4 9:31:2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春节假期,核酸检测报告成为了不少人返乡的“刚需”。根据省医疗保障局印发的通知,我省公立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大幅下调,最高不得超过80元/人次。但是,记者走访却发现,个别医院因为加收挂号费,总体收费超过了80元,令群众心生疑惑的同时,也引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那就是核酸检测的费用还能不能继续降低,减轻群众费用负担,从而更好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春节期间,人流量增加,作为防控疫情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核酸检测能够迅速发现感染病患,实现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然而,对于许多返乡群众来说,核酸检测是一笔硬性开支,价格高低关系到群众的经济负担,更会直接影响人们对核酸检测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因此,核酸检测费用看似事小,却事关防疫和民生两个大局。

  核酸检测的价格,取决于技术和市场。首先,要降低价格,公共决策必须同时兼顾技术和市场。政府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考虑逐步将核酸检测纳入医保,做好兜底保障;其次,医疗机构既要不断提升核酸检测的能力,更要精确测算成本。在采购环节,可通过集采等形式,以量换价。在检测环节,要做好流程管理,在兼顾效率和准确性的前提下,探索通过混检的形式,千方百计把核酸检测成本降下来。第三,有关部门应尽快针对群众疑惑,进一步明确核酸检测的相关收费标准和明细,杜绝乱收费现象,确保价格公正、合理、透明,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