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适老版体现“科技向善”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09: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老年人无健康码出行难的问题,腾讯科技助力破解“数字鸿沟”,目前,四川、广东、北京、河北等多个地区推出了健康码适老化功能。粗略统计,健康码适老化相关功能已覆盖全国至少3000万老年群体,展示了科技向善的速度和温度。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2.54亿老年人,其中只有6000余万人是网民,换言之,几乎四分之三的老年人还不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尤其在春运这个特殊阶段,各地适老版健康码的推出,不仅切合了老年群体的实际需要,也助推了政府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去年11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此进行了部署。

  于是,不少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尽快弥补不少老年人面临的这道“数字鸿沟”。广东率先启用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 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老年人只需出示身份证刷一刷,即可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用于替代电子健康码。四川启用了全省统一的健康码——“四川天府健康通”,并在发布之时就提供解决老幼出行问题的“离线码”功能。另外,深圳、北京等地,防疫微信小程序“深i您”、“北京健康宝”推出了“适老爱幼”的服务功能——“老幼健康码助查询”,等等,方便了不会用健康码的老人正常出行。

  可见,通过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和刷身份证,完全能够让防疫健康码全国互认。不因老年人不用智能手机,而把他们挡在便利的大门之外。从而让高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被更多老年人共享,最终实现“不让任何一个老年朋友在信息化时代‘掉队’”的梦想。简而言之,以人为本,满足老幼等群体的特殊需求是社会的一道永恒课题,只有速度与温度兼具,科技才能彰显出更多的美好,实现更高的价值,而帮扶弱势群体也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