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微信投票搞成“伪信民意”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9:41:1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严控评比政策落地,基层各种达标表彰评比活动已明显减少。不过,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种网络评比活动依然不少,有的地方通过各种形式要求基层公务员参与,甚至还发通知要求投票、点赞。一些企业也屡屡收到通知,要求赞助、参加并不情愿的评比排名,苦不堪言。  

  网络投票是近年流行起来的新型民意测评,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网络投票不仅能提高评比透明度,扩大评比参与度,还能加大对评比人和事的宣传力度,可谓一举多得。然而,今天愈演愈烈的网络投票已经与初衷相去甚远,严重走样变味。  

  网络投票成了附答案的民意测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看准xx号投票”、“请为xx投上您宝贵的一票”……如此指名道姓投票,与将“很安全、很满意”这样的答案粗体加黑,上面赫然写着“如接到××统计局调查中心的访问电话,请按以下标准答案(加粗字体)回答”等形式投票何异?  

  网络投票甚至是网上贿赂。网上投票原本是以事迹、业绩征服投票者。然而,现在却是权力与财力的大比拼。“请大家为X号某某主任投上宝贵一票”,“支持某某区领导,请为10号点赞”,“请大家为八号某主任投票,欢迎转发”……领导的票不仅自己要投,家里人要投,甚至还发动亲戚朋友粉圈拉票,更过分的是一些人把拉票的手伸进了学校,班主任在群里发投票链接,要求家长投票截屏发群里;而还有一些参评者,不惜千金买一票,在各大群里先发个大红包预热一下,待大家都出来抢红包了,待平时静悄悄的群欢呼雀跃起来了,突然甩出一个链接求投票。“拿人手短”,投吧,尽管“你未曾见过我我未曾见过你,有红包可抢比什么都快乐”,动动发财手又何乐不为呢?  

  五花八门的拉票方式不仅严重失去了公平,还是形式主义,让基层苦不堪言。看自己票数落后,一些领导会不停暗示下属,甚至怒形于色,有的为给领导多投一票,专门申请一个新微信号;“有的评比每天可以投10次票,每次间隔1分钟到半小时不等;有时每天‘打卡’耗时在1小时以上。”网上投票“品种”越来越多,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很多人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投票上,这对于原本负担就重的基层干部而言,是雪上加霜。事实上,网络投票也没有起到多少宣传作用。不过是为领导投票,为红包投票,为变相给自己投票罢了,(要知道,今天我帮你投票了,明天你也应该“还我一票”),至于什么业绩、事迹,了解那些干啥,只需要按提示“秒投”就行。  

  年终将至,网络投票狂欢即将开始,可还有多少人是被先进的事迹,优秀的业绩折服,而投出由衷的一票呢?如此拉帮结派、胜之不武的网络投票,投它何用?然而,这个“不”字又该怎么说出口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