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定走好长江生态环境"三治"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0-8-26 8:1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安徽考察调研时强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个是治污,一个是治岸,一个是治渔。"这"三治",既是近年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必须坚定走好的治理之路。

  长江治污,治出一江"绿水"。长江流域事关4亿人民福祉,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早在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第一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就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长江沿江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把打好碧水保卫战作为长江保护修复的重要发力点,纷纷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实现长江治污精准负责。2020年是全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一季度长江流域好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到94.5%,充分说明长江治污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长江治岸,治出两岸"青山"。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第二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作为压倒性任务,因地制宜,合理开发长江资源,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退田还湖还湿、湿地保护、沙化土地修复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程,开展沿江、沿路、绕湖、绕城防护林体系建设,加强绿色通道和农田林网建设,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扎实开展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化工污染、固体废物等专项整治行动,拆除散乱污企业,集中进行环境整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4.42万平方公里。抢抓长江经济带战略带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落后产能淘汰和新旧动能转换,整治非法码头和治理非法采砂,长江沿岸绿色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与2015年相比,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将下降20%,长江岸线治理成为共抓大保护的一大亮点。

  长江治渔,治出"绿业"兴旺。长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七大河流之一,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素以"淡水鱼类的摇篮"著称。但是近年来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白鳍豚丧失繁殖能力,被称为长江生态"活化石"的江豚出现食物匮乏,而长江白鲟更是难觅踪迹......长江渔业资源衰退严重,"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经济社会发展遭受严重阻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今年初,农业农村部宣布从2020年1月1日0时起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这将为有效保护长江渔业资源,恢复长江生物多样性,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实现长江渔业兴旺,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治理好、利用好、保护好长江,是一件重要而迫切的事情。治污、治岸、治渔,让长江经济带走上了一条集约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因此,"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不断总结长江流域治理经验,"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加强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坚定走好长江生态环境"三治"之路,持续改善长江经济带环境,实现"天蓝、水清、地绿、景美"。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