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要从平时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7:5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基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今年的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致敬伟大的白衣战士,致敬生命的守护者,成为医师节的重要活动内容。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同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长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为生命护航,谱写了一曲曲大爱之歌。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冒着风险、日夜奋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以实际行动履行挽救生命、护佑健康的神圣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广大医务人员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在火线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值得敬仰。关心爱护他们,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能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心无旁骛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然而,无论在平时还是在危难时刻,医生都不可或缺,都是高尚的职业,都需要善待。医生作为人民健康的护佑者,疫情防控离不了他们,平时护佑人民群众健康也离不开他们。疫情防控期间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当属应该,平时也应高度重视对他们的关心爱护,加强各方面支持保障。

  在平时,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既要强化人文关怀精准施策,又要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执法。要精准对接医务人员的迫切需求,聚焦医务人员的突出困难,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医务人员获得应有的制度性尊重,着力形成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比如,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改进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让医务人员安心、放心、舒心地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又如,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落实财政补偿政策,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收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疫情终会结束,关爱不能停止。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既是政府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中国医师节”活动为契机,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为广大医务人员为护佑人民健康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创造良好的条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