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扶贫先扶智,牢牢抓住教育扶贫之根本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0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多次对发展教育、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水平等作出重要论述,并强调"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教育程度高低直接影响着增收技能和创收途径。许多家庭之所以贫困,甚至出现贫困代际传递,除了因当地环境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项目少、就业机会少、致富门路少以外,在很大程度上还因教育跟不上,导致其思想观念落后,摆脱贫困的知识和技能缺乏,脱贫信心和能力不足。在一些非贫困甚至是相对富裕地区,其之所以贫困人口非常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相当部分家庭的收入不仅来源于打工,有的还凭借家庭成员一技之长或经营资产资本获得高额报酬,实现增收创收。试想一个没有文化知识的劳动者,如何去掌握满足创新创业所需的技能本领,又如何去懂得资产资本的经营管理和风险规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强调:"扶贫先扶智,绝对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文化程度低的贫困人口,他们很难通过获得不错的就业机会和工作岗位来增加收入,改变贫困的命运。他们要想成为一个行业领域的创新创业者,要成为农业产业的投资经营者,首当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变、知识短板的补齐、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经营管理经验的丰富。而这些正是需要通过接受教育来实现。长远看,要想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离不开教育。必须强化教育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中的重中之重。

  牢牢抓住教育扶贫之根本。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实施教育扶贫的根本任务所在。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就指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加强义务教育,筑牢教育扶贫基础。聚焦"精准"二字,推进教育扶贫。一方面要着力强化教育均衡,加大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投入,改善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贫困地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社会保障,为贫困生提供资助,兜牢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的底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另一方面要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制定较强针对性的教育扶贫举措,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共享优质教育,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为其日后的升学、深造、就业、提能等创造条件、打下基础,让孩子对自己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加强职业教育,提高教育扶贫质效。一技在手,终身受益。发展职业教育是提高贫困人口文化知识、科学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最有效途径。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开展职业教育,让贫困人口子女学到一门技术,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因此,各高校要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对口帮扶,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医疗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为贫困地区予以大力支持。各职业学校要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和职业技能人才需求情况,以劳动技术技能培训为重点,实施好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定向培养的专项计划,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确保孩子们毕业后回到农村或走入城市能有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各社会培训机构要着眼于提高劳动力岗位技能和就业能力,以农民夜校、农民工课堂等各种形式,为农民群众学习各类知识文化、技能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最终实现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