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防汛减灾要统筹打好综合战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7:5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汛期进入“七下八上”之后,暴雨北移,由此引发的洪涝灾害也接踵而至。从前期的高温天气,突然进入到暴雨天气,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各级党员干部,都不同程度存在意识松懈与心理落差。面对一次又一次演练过的防汛救灾,面对陡然而至的暴雨及洪涝灾害,需要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沉着应战。要及时发布预警,也要认真做好准备,更要全力抢险救援。

  及时打好预警战。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汛救灾情况情况看,虽然经历了长时间的暴雨袭击,也给沿线各省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由于沿线各省份做到了及时预警,及时掌握了雨情雨势,妥善做到了统筹应对和科学应对,成功渡过汛期,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财产安全。对于北方各省份而言,也要强化预警,运用大数据和便捷的通讯系统,科学分析预判即将到来的暴雨和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打好精准防控、精准应对的防汛大战。从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的发布,到山洪灾害红色预警的发布,要发挥预警作用,做到科学有序。

  认真打好准备战。在做好预警之外,关键要认真准备。防大汛、救大灾,关键要打好有准备之战。在前一段时间南方各省份进入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北方各省份也汲取了教训,提早做好了相关的防汛预案。当暴雨北移之后,正是到了检验预案的时候,从人员调度,到物资筹备,从场所的安排,到施救措施的细化落实,既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案,也要有行之有效的保障。对北方省份而言,无论是雨情雨势较重地区,还是可能出现暴雨洪涝灾害的地区,都要及时做好临战准备。一旦受到暴雨袭击,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能够做到快速响应,快速投入。面对暴雨带来的洪涝灾害,各级领导干部不可有丝毫的松懈意识,而是要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要在方案上、在关键环节的演练上,都要按照实战方式进行。

  全力打好救援战。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之后,各级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挂帅出征,做到靠前指挥,科学调度。面对区域性的洪涝灾害,要做到紧急动员,全员出动,奔赴各个灾情灾势严重地区。从人员的转移安置,到隐患点的梳理排查,从河道疏浚,到次生灾害的预防,从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到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的保障等,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全力救援。无论是党员先锋队,还是党员志愿者,都要在第一时间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构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堤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