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消费扶贫要聚力打好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9:1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之年,既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也要为贫困地区的后续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活力。尤其是对于中西部贫困地区而言,目前最大的短板和不足是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问题。近年来,一些地方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纷纷开设扶贫专柜,较好地解决了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的滞销问题。无论是对于各级党委政府,还是广大民营企业,或者是中西部贫困地区来说,都要抢抓机遇,用好扶贫专柜,发挥扶贫专柜的作用。

  加强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是做实做细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尤其是消费需求的实际,从税收等政策优惠方面为扶贫专柜进商超提供方便,鼓励更多民营企业通过拓宽优质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设立更多的扶贫专柜,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能够直达城市的各个角落,帮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在一些重要要交通要道和公共场合加大对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的公益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纳贫困地区的农产品。

  在消费扶贫中,广大民营企业身处市场竞争的最前沿,对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认知有更深刻的认识。一方面城市的市民渴盼更多优质安全环保的绿色农产品,一方面中西部贫困地区却拥有大量的优质的农产品,要实现市场消费的精准对接,需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主动穿针引线,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设立更多的扶贫专柜。精心挑选广场入口、室内步行街、扶梯、电梯等人流必经之地,凸显扶贫专柜的地位与作用,把贫困地区扶贫产品的销售、贫困群众的增收与解决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问题结合起来,让中西部贫困地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扶贫消费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但更多的还是靠市场原则和市场规律。从短期来看,通过政府引导激励和社会的广泛参与,可以解决贫困的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必须要遵循市场规律。要让扶贫专柜的农产品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关键要强化农产品的质量关。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要强化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及流通环节,要强化品牌意识。一方面要争取本地的农产品进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录,一方面要强化自身品牌形象,要严格按照相关质量标准组织生产,源源不断地为扶贫专柜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