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 积极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
http://www.scol.com.cn(2020-8-1 9:4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7月30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这既是对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的牢牢把握,也是基于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内在要求。

  消费是促进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因素。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正是党中央针对当前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尽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无论是做好"六稳"还是落实"六保",都离不开经济增长作为支撑。要实现经济稳增长,既要畅通国内经济的大循环,又要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相互促进,因此,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而在扩大内需中,促进消费是一个重要内容。从今年经济的稳步恢复,复工复产的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的增长明显好于预期来看,其中消费拉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各地多措并举,拉动消费需求,餐饮、交通、服饰美业、休闲娱乐、零售等行业出现明显增长,二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向下拉动GDP2.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2.1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的稳步回升,直接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消费升级是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出现了三次消费升级,既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又带动了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还促进了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相互渗透,降低交易成本,节约资源能源,提高生产效率。就今年而言,虽然疫情对消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和挑战,但是这也给消费升级带来发展新机遇,由于零售业以及餐饮、医疗、教育等行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加快发展互联网销售,直播带货、网上下单、门店到家、社区团购、外卖送餐、在线诊疗、网络课堂等无接触服务,带动了线上消费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了今年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也正是在促进消费升级过程中,创新消费促进平台,支持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催生了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快速发展,不断拓展了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扩大了重点商品消费,驱动了相关产业的增长,壮大了服务消费,刺激了消费需求,畅通了消费市场循环,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积极为消费升级创造条件。消费升级既包括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包括消费体验的升级。随着疫情后经济的复苏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是大势所趋。从消费领域看,医疗、教育、旅游、文娱等服务业领域正是消费结构升级的首选,其将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从消费结构看,虽然,城市化与收入水平的提高对消费升级仍将发挥推动作用,但相比之下,由于脱贫攻坚的全面完成,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农村消费需求将进入一个高兴旺期,其将成为消费升级的主要载体。因此,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策对消费升级的支持和引领作用,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消费升级的新供给新动力,从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保障,为消费升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引导城镇居民消费需求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的转变,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要着力于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激发消费升级。打破消费约束障碍,不断释放被压制的消费供给和需求。加快推进消费创新,以新产品研发带来的高质量产品的成本降低和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消费便捷,不断满足居民潜在的消费需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