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洪水游戏”玩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8:1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四川省多地持续性暴雨天气,江河水位暴涨。四川乐山三江汇流之处的乐山大佛脚下,几名男子在洪水中游泳的视频在网上走红,有网友直指“哪里是游泳,简直是玩命”。8月12日,其中一名泳者吴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应称,安全方面非常有把握,感谢广大网友关心。对此,乐山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是协会会员汛期擅自到江河漂流游泳,将予以开除处分。(红星新闻8月12日)

  滔滔洪水,奔涌而下,此时此刻在如此的险境中却有人玩起了“水游戏”——在滔滔洪水中游泳。游泳者声称自己水性好,有充分的把握,不会发生意外。笔者以为,这是拿着无知当无畏,不是游泳是在玩命,是在用生命做赌注。对这种“任性游”必须棒喝,再也不能让这些“无知者”成为“无畏者”——无谓地去冒险和牺牲。

  眼下南方一些省份暴雨成灾,严重地威胁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出于防洪需要,人们坚守在堤坝上,以防不测。而这些水性蛮好的人不是去做抗洪救灾的志愿者,而是跳入江中来个“一游为快”,殊不知,各种危险却如影随形。我们知道,洪水具有不可预测性,洪水中存有各种危险情景,比如漩涡、水下礁石、洪水漂浮物等,随时都可能对人构成严重威胁伤害。如果发生意外,将会付出惨痛的生命代价,实在不划算。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敬畏生命应该成为公民的道德自觉,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失手,则追悔莫及。

  眼下正值雨季,洪水已经对人民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希望那些游泳爱好者及时收敛自己的冒险行为,别将洪水当“戏水”,“洪水游戏”玩不得。为了逞能而命丧江中,会成为家人心中永远的痛。洪水是恶魔,对它还是敬而远之为好。人们常说无知者无畏,这种无知和无畏就是对家人的犯罪。“洪水游戏”玩不得,别拿生命做赌注。洪水中游泳不是游泳是玩命,请洪水游泳者好自为之,别去干傻事和蠢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