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纠治吃播浪费,防止“因噎废食”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14:2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斗鱼回应部分吃播主播浪费”冲上了微博热搜。8月12日,央视批评有部分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引发广泛讨论。对此,斗鱼回应称: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加强对之后的美食类直播内容审核,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小学生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想不到,一些吃播主播并不把“节约”当回事。他们通过服药催吐、视频剪辑、拍摄卡点等方式假装“胡吃海塞”。看似狼吞虎咽,实际上是滥竽充数。无形间,则造成大量食物被浪费。

  健康生活讲究“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为了制造大快朵颐、津津有味的直播观感,欺骗观众,把“难吃的”说成“好吃的”,把“应该小口吃”说成“使劲大口吃”,甚至不惜伤身硬塞,在本质上则违背了健康饮食的基本要求。

  吃东西是个人行为,但直播吃东西就得上升到公共层面,注重公共影响,遵守良俗公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为,吃播中的浪费行为不应该出现。令人主义注意的时,引发舆论关注后。对于斗鱼的回应,亦有不少网友表示,要“取缔吃播”“封杀主播”。当然,也大可不必!

  吃播之所以能受到不少观众的欢迎,原因在于触动观众的心理代偿机制,满足他们想吃又吃不到的心理需求。实际上,调查显示有不少食欲不佳的观众,能从观看吃播的过程中,增加食欲。且吃播对带动部分食品消费的作用显而易见。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舆论影响力何其之大,官媒批评吃播浪费,易引发人们对吃播的过度踹度。并给吃播主播的正常工作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吃播本身无错,需要改进的是进行吃播的手段和方法,将合理饮食、健康饮食的观念注入到吃播内容当中。

  建议文化部门加强宣传和教育,直播平台加强督促和监督,将传统吃播中胡吃海塞的直播氛围转变为“精致饮食”。要求吃播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主动宣传“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观念。告诉观众如何吃得仔细,避免浪费。

  纠治吃播浪费关键在于树立“健康饮食”的观念。与主流健康思想融合,想必能进一步提升吃播直播的内容质量,给予观众不一样的饮食体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