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旅游回暖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10: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明确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可以有序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以及“机票+酒店”业务,政策的放开进一步激活了中国民众的旅游需求,旅游市场进一步回暖。截至7月29日,热门目的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273%,热门出发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200%。(《南方日报》2020年8月9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已成为很多人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的“旅游梦”大打折扣,不得不取消早日规划好的远行计划。经过全国上下紧张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已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充分评估与论证的基础上,发布了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的通知,有力刺激了景区食宿购物等旅游消费。

  旅游市场回暖,但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除了境外防输入压力仍然很大外,国内也还有个别地方属于疫情高风险地区,在仍然严峻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面前,需要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和游客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让前期的防控成果付堵东流。

  旅游企业要切实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在做好旅游产品开发、宣传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门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相关要求,全面做好游客体温测量、健康码审核、戴口罩提示、运输车辆消毒等各环节工作。一些室内项目比较多的景区、景点,还要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多为游客考虑,多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比如:按疫情防控要求,室内项目游客必须戴口罩,但并不是所有游客都能妥善保管好口罩,因此,旅游企业可以在室内项目检票口准备一些口罩供游客免费使用或购买,全力为游客打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每一位游客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主动支持与配合旅游企业和景区做好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在景区人流密集处和室内项目主动戴好口罩,积极争做新时代旅游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时时处处展现中华儿女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文明素养,为坚决巩固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

  旅游主管部门和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大旅游企业、景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检查与暗访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用更多精细化服务倒逼旅游企业和景区把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让游客充分享受到更优质的旅游服务和更周全的防疫保障。

  旅游市场回暖鼓舞人心,但疫情防控不能有侥幸心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影响,需要旅游企业与游客互相支持、相互理解,既让游客玩得安全舒心,也确保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共同用安全、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回归旅游市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