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失业补助金35元,不能满足于“有总比没有好”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2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西桂林发布的“每人每月35元失业补助金”引发关注,有网友认为数额过小,几乎无济于事,也有网友怀疑数字写错。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回应荔枝新闻称:失业补助金标准“35元/月/人”数字无误、情况属实,是根据规定计算出来的,没有任何问题。(8月13日《荔枝新闻》)

  每人每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是35元钱。起初,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友猜测:最大可能是计算错了,不是电脑原因,就是粗心大意造成的;放心吧,有关部门会纠正过来;怎么可能是35元,这是不可能的。

  可是“盼望着盼望着”,当“最终回应”来了的时候,我们还是被惊住了:原来,“失业补助金35元”一点问题都没有。广西桂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回应说:失业补助金是根据各个地方失业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来计算的,由于桂林失业保险基金支撑能力有限,因此把失业补助金标准定为35元/月/人。他们还说,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金两者有本质区别。失业保险金就是俗称的“失业金”, 属于常规的失业保险待遇;而失业补助金是疫情防控期间,新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举措。

  从媒体报道,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事实:失业补助金,会因为地区不同而不同,“有钱的地方”发的会多些,“没钱的地方”发的会少些。而桂林认为自己属于“没钱的地方”,“发的不多”自然也是没有问题的。因此,“失业补助金35元”的结果,虽然“低了些”但却“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计算方法没有问题,计算结果没有问题,而且不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不存在故意克扣的行为。

  “失业补助金35元”,越是“没有问题”,越说明“存在问题”。当计算方法是对的,当计算结果是对的,当还不存在暗箱操作和弄虚作假情况的时候,这问题显然就更大了。

  失业补助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需要搞清楚。失业补助的目的就在于帮助失业者渡过难关,很显然“失业补助金每月35元”根本就起不到帮助渡过难关的作用。这让笔者想到了前段时间发生的“西瓜损毁每亩补助几元钱”的新闻。这两者之间存在共同的问题:那就是这点钱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徒具象征意义而已。“失业补助金每月35元”也就能吃两碗面,能保障谁?如果一个家庭连存款都没有,那么该如何生活?

  失业补助标准地区之间存在差异很正常。但是,差距不能无底线。比如江西省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有的地方是八九百元,还有的是四五百元。但是,即便资金再紧张,也不该是每月35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