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旅结合”让老旧村落焕发生机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8:5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国家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许多农民住上新房。但有的村重建设轻开发,未能及时拓展村民增收渠道,“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现象仍有存在。广西玉林市结合“旅游+”“生态+”等新业态激活老旧村庄,老村不仅换了新貌,更为村民的小康生活添了热闹。(《半月谈》8月9日)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对于一些有经济基础的地方来讲,告别土坯房住新居正在成为一种时代趋势。有些地方村民住进社区之后人去屋空,大部分老房屋被闲置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如何改造这些老村落已成为一代亟待破解的新课题。笔者以为,“文旅结合”是焕发老旧村落生机的不二选项。

  “文旅结合”让老旧村落焕发生机。所谓的“文旅结合”就是文化和旅游“联姻”,给农村老院落注入新的时代元素。“文旅结合”契合了新时代人们的生活需求。通常情况下旧村落内多有一些老建筑,这些老建筑少则上百年,多则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具有一定的文物观赏价值,把这些老建筑进行翻修改造,打造成一种文化旅游景点,定能吸引游客慕名前往。对于久居城市里的人来讲,利用节假日到这些地方走一走,转一转,一来能进一步了解乡下的风土人情,二来还能陶冶情操,休闲度假,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满足人们返璞归真的心理需求,可谓多赢之举。

  激活农村老院落活力贵在做好“文旅结合”这篇文章,一方面,地方政府要加大一定的资金投入,尤其对于一些老建筑,因为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作为地方政府应该注意修缮和保护,不能让这些老建筑从此消失,应该把保护古建筑当做一项文化工程来做;另一方面,村镇借助外力“借鸡生蛋”亦不失为一个有效路径。当下建设生态社会渐成社会共识,老院落经过翻修改造也会别有洞天。这方面,很多地方将老建筑保护与发展民俗文化结合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把老村落改造成宜居场所,无疑能吸引更多的外地人前来体验。

  从另一方面讲,有些地方还把老建筑变成民宿馆,满足人们乡下度假的生活需求。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旧村落也是聚宝盆,关键看你是不是用心发现和改造。在建设生态社会渐成共识的当下,老村落应当做好“文旅结合”这篇大文章。改造好旧村落,让“文旅唱戏”,既为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又契合了生态社会的发展理念。老村落变民宿也是多赢之举,理当乐而为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