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他国“失火”也要检查自己炉灶
http://www.scol.com.cn(2020-8-7 15: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会议,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部署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大规模爆炸事件,震惊世界,已经造成至少157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其经济损失更是无法估量。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议指出,我国是世界化工大国,涉及危化品的港口、码头、仓库、堆场和危化品运输车、运输船等大量存在,安全风险不断增加。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黎巴嫩虽然距离我们很遥远,但这个警钟却不能不听。

  常言道“邻居失火检查自己炉灶”。此刻,他国“失火”了,我们也当好好检查下自己炉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不但明确了要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同时,对应急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等重点安全部门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关键是要认真落实,各部门都要认真地检查好自己的炉灶,立说立行,立即整治。

  检查自己的炉灶,要强化政治认识。事故猛如虎,每一场重特大事故,不仅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还会造成对生命的严重危害,影响的是一个个家庭的完整性,是社会的和谐安定。所以,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各部门,都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每一场重大事故,举一反三,从中汲取教训,严防事故发生,莫总是做亡羊补牢的事。

  检查自己的炉灶,要强化责任落实。防患于未然,事故重在一个“防”字,“亡羊补牢”实际上“为时已晚”,重大经济损失无法弥补,造成的生命损失更是无法挽回。所以,进行安全检查必须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决不能图形式、走过场。实际上,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议,对有关重点部门检查整治的内容已讲得非常清楚了,关键是要在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主要领导干部是第一责任人,其他人员要各负其责,层层压实责任,工作不可有任何遗漏。

  检查自己的炉灶,要强化监督落实。各单位、各部门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检查整治只是一个方面,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要求、严格标准,扎扎实实地搞好检查整治,确实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补好短板。另一方面,一级对一级负责,上级机关、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好监督检查责任,不能只是听汇报,更要深入下去,拿出“绣花”的功夫,注重对每一个环节、细节的检查,决不留任何死角。

  检查自己的炉灶,要强化责任追究。安全检查整治,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每年8月份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相对集中的月份。当前,疫情依然复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任务十分艰巨,实际上,确保安全生产也是对疫情防控、各项事业的促进,所以,安全检查整治工作决不能走过场,监督工作必须到位,对那些检查整治不认真、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甚至是在检查整治过程中发生了安全问题的,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最后一句话,他国“失火”也要检查自己炉灶,并确实检查出问题来,整治出效果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