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造“创新金三角”建设“中国科技城”
http://www.scol.com.cn(2020-8-7 9:2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绵阳肩上“担子”不轻:承担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和国家重要国防科研生产基地等使命,也肩负着建设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期待。如何完成使命、不负期待?7月31日,绵阳市委书记刘超接受了记者专访。(2020年8月7日四川日报)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后,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又专门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这对绵阳来说前所未有地强化了绵阳在成渝发展“金三角”城市的使命担当,也让一直以来主动融入、抢抓机遇的绵阳行动方向更加明晰,让我们对绵阳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抓住机遇,着力打造“创新金三角”。事之成败,重在“天时、地利、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绵阳来说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和谐交融,绵阳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佳机遇,充分发挥绵阳良好基础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掌握主动权、赢得新优势。我们都知道,绵阳是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中重点支持建设的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环成都经济圈的重要支撑力量,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绵阳打造成“国防科技原始创新策源地”,错位联动发展,协同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正如在绵阳市委书记刘超看来,绵阳将持续发力,坚持与成都、重庆错位联动发展,打造“国防科技原始创新策源地、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融合开放创新创业生态圈”。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成渝地区第三大经济体、四川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排头兵,绵阳要肩负重大政治责任,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立足绵阳实际,借助成渝优势,因势而谋找准双方产业发展合作的“最大公约数”,要对标“两中心两地”定位,加大绵阳与成渝双城经济圈这个“圈”的合作力度,顺势而为打出“组合拳”,推动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

  主动担当,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担当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需要强烈的担当精神,也需要务实的担当能力。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成渝地区第三大经济体,绵阳理应在这一国家战略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战略引领,绵阳市要坚定苦练内功、善于借势借力,拿出实而实的举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城建成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开放创新示范区,加快提升中国科技城的战略位势。要抓住机遇,担当作为,把科技创新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把科技城建设摆在绵阳全局战略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把绵阳的特色优势彰显出来,把绵阳科技城这张独特名片擦亮用好,这样既服务好国防,又能够服务地方发展。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新的重大机遇。绵阳市要坚持与成都、重庆错位联动发展,协同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努力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推动绵阳由“经济副中心”变为“副中心城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