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当好新时代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排头兵”
http://www.scol.com.cn(2020-8-6 13:4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指出要按照“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部署,加强区域协同创新,重点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结合实际在全省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要大胆创新、奋勇争先,继续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排头兵”(2020年8月6日四川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四川新一轮发展标识了新的方位、赋予了新的使命、开启了新的征程。特别是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四川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为做好新形势下四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四川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指明了方向。

  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当好善于探索“排头兵”。全面创新改革是四川乃至全国的一项重大工作。作为经济、科教和军工大省,四川是全国首批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而作为四川全创改革试验的首位城市,成都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该市在军民融合方面率先突破,大胆创新,善于探索,形成了全面创新改革的体制机制,促进了全面创新改革协调发展,为推动全国全面创新改革,实现创新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也为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积累了一定经验和成功做法。随着创新驱动发展被确定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都确定构建了以成都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为核心的军民融合“1+N”园区体系,力争到2025年培育千亿级集群,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必将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成都经验。

  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当好勇于实践“排头兵”。成都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双轮同转”,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各地深化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成功经验。面对新一轮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都市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决策部署,聚焦关键抓落实,着力在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推广金融创新融资新模式、推广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推广人才管理创新措施方面形成新亮点新做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经验,破解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不顺畅、投融资体制不完善、收益分配和激励机制不合理、创新人才制度不健全等瓶颈问题,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当好敢于担当“排头兵”。当前,全面创新改革已到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涉险摊、闯急流的关键时期,改革涉及的矛盾多,困难大,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需要一种敢于担当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措施和办法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实施方案》明确指出,支持在成都试点建设国家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提升知识产权各类资金、基金使用效益。充分利用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完善一站式投融资服务体系。成都市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敢于从改革上找出路,在创新上想办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用创新的举措增强发展活力,找准切入点,寻求突破点,发展新亮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在“深入推广全面创新改革经验成果,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产业引导的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聚集,加快布局区域创新重大平台”等方面尽显责任与担当。

  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全面创新改革永远在路上。无论是成都市,还是德阳市、绵阳市,都要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大胆创新、奋勇争先,当好新时代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坚决克服改革中难题,不断提升全创改革成果转化水平,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