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才引进,四川再放“大招”
http://www.scol.com.cn(2020-8-6 10:2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既是经济的竞争,也是科技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主动权,谁就拥有了发展先机。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四川近年来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在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如何继续保持高质量的发展势头,如何利用和激发四川的资源优势,并把握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既是四川当下的一个现实课题,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一个艰巨考验。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尤其是结合全国各地人才招引的经验教训,四川坚持走人才强省战略这条路是正确的。正因为尝到了人才引进的甜头,才在经济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式推出了酝酿已久的“天府学者”项目。如何来审视“天府学者”,需要从人才导向去思考。

  这是一项长远战略。从上半年印发《四川省“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到下半年正式启动实施,看来四川并非是率性而为,与前几年全国各地兴起的“抢人”大战大不相同。四川不是在抛“噱头”,而是体现了一种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四川地处中国西部战略要冲,近年来,无论是在战略谋划上,还是在具体落实中,都走在了前列。但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依然缺乏一种持续强劲的发展动力,问题关键就在于缺乏高端的人才支撑。虽然也曾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但与四川快速的经济发展势头相比,始终难尽人意。与其搞临时性的人才争夺战,不如长远谋划,从人才强省的战略层面去推动人才的招引。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省设置200个左右“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岗位,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人才支撑,这是一种更加务实的战略。

  这是一项务实举措。对于四川而言,虽然经济总量上去了,发展势头起来了,但毕竟四川是人口大省,发展依然是头等大事。并且四川也具有自己的先天不足和现实短板,尤其是在高端人才招引上,不可能与沿海经济发达省份那样拿出大手笔,四川只能结合自身经济发展实际来吸引人才。首先要引进自己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紧缺的人才。紧扣服务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产业体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重点在产业领域设置岗位并引进相关优秀人才,这就确保了人才引进之后可以产生效益,可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其次在人才引进方式上要灵活。四川根据本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面向省内外特别是重点从省外柔性引进,“柔性引进”,这是一个务实创新的举措,既兼顾了人才的实际,也兼顾了四川经济发展的实际。

  这是一个明确导向。众所周知,一项政策的出台,并不仅仅是解决眼前的现实问题,更要注重政策带来的后续影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鲶鱼效应”。同样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如果能够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用在激发人才内生动力上,用在社会效应的引领上,才能起到撬动作用。据悉,四川启动的这个“天府学者”聘用活动,并非是一劳永逸,而是采取3年一聘的形式,既给聘用学者施加了一定压力,也给本土人才发展起到了倒逼作用。在聘期内,四川省财政给予每个岗位20万元资助,同时,在薪酬待遇、公共服务、评价激励等方面,“天府学者”特聘专家也享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显然四川给予的政策优惠力度是比较大的,只要有真才实学,只要能够推动技术创新,能够给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助推作用,就会赢得更好的发展平台与机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