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度融入成渝经济圈 从心出发再建新内江
http://www.scol.com.cn(2020-8-3 10:1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9日,内江物流港首趟“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始发。两天后,这趟国际班列将抵达广西钦州港后出口东盟,实现陆海联动。新时代,新征程。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内江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如何配套?如何服务?记者专访了内江市委书记马波。(2020年08月03日四川日报)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成渝两地来说都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于地处成渝中心的内江而言更是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机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从区位优势到产业融入,从政策支持到协作推动,从规划建设到组织实施……都为内江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发挥区位优势,抢占发展先机。从区位上看,内江联通双城在中间,是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内江处于成渝主轴线上,是重要节点城市;内江又属于川渝毗邻地区,是南向开放“桥头堡”;内江还是南翼跨越组成部分,是区域发展重要支撑。作为成渝城市群空间格局中连接成都与重庆主城双核的主要轴线上的节点,由于内江处于最中心的位置,是发力与受力最突出的地方,即为重要节点。近年来,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着力把内江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的滨水宜居大城市。尤其是,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内江市准确主动担当国家使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把内江全方位、深层次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政策支持范围,争当助力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参与者,抢占成渝发展先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把握多重定位,主动融入成渝。实践证明,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区域之间的协调配合。内江,左联重庆、右接成都,更需要加强与成渝两地之间的联系协调配合,做好融入文章,讲好内江故事。“不同的定位和角色,需要发挥不同作用。”在内江市委书记马波看来,内江最的根本的是要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弄明白我们是什么什么、做什么等问题,立足比较优势,把握融入、协作、发展三个维度,从三个层级务实推动。这就意味着内江要联通双城、抓配套服务,加快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要联合毗邻、抓协同突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要联动市域、抓自身发力,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主动对接成渝产业转移。无论是抓配套服务、还是抓抓协同突破、或是抓自身发力,内江都是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只的把握多重定位,才能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接下来,内江要牢牢抓住用好成渝相向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找准把握内江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多重定位,主动配套服务成渝一体化发展,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配套成渝城市功能疏解和要素带动,不断增强对成渝两地的服务配置能力。

  强化配套服务,做实融入文章。成渝之“心”,联通“双城”。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相向发展。位于两个特大城市中间的内江,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众多方面,都要和两个特大城市同频共振,这是内江必须肩负的重大使命。内江既要抓住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要强化配套服务,找准融入切入点,弄清楚服务对象的需要,只有把“服务对象需要的”作为“我最重要的”,成渝需要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这样才能做实融入文章。为此,内江要按定位标准,对已有产业规划进行分析评估和科学调整,既要错位发展,也要对接产业链条,发挥比较优势,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大逻辑,致力于做实做好“联通双城、全面融入、配套服务、顺势提级”这篇大文章,坚决把国家战略和省委赋予内江的重要使命转化成发展实效,变“区位中心”为“区域中心”,变“中部塌陷”为“中部崛起”,变“内江” 为“外江”。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除了主动融入、深度融入,我们别无选择。内江和全省各地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心思用到谋划融入上来,把精力放在推动融入上, 找准切入口,找准切入点,做实融入大文章,讲好融入新故事,凸显融入新亮点,加快成势、稳健前行,从“心”出发再建新内江。我们相信,未来之内江一定会超过人们的想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