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彰显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9:3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给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的致贺信中强调,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科技合作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也是促进民生福祉的前提保障,中国作为一个科技大国和创新大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仅要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更要在国际科技合作上做出表率担当。

  国际科技合作是中国主张。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在信息化的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科技创新,都在加大科技投入,极大推动了人类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极大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尤其是在事关全人类福祉方面的重大科研项目与科研工程,单靠某一个国家可能难以完成,这就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取长补短,才能让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于人类发展。在事关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上,我们历来就主张牢牢把握住核心技术,但我们也主张科技成果与世界各国分享,极力主张强化国际科技合作。无论是核技术领域的研究,还是在外太空领域的探索,我们始终秉持国际合作的原则,有力促进了世界各国的科技进步。以中国的北斗导向系统为例,虽然受西方某些大国的技术封锁,但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不仅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而且敞开了科技合作的胸怀,主动与各国合作,让更多国家的人民享受到了科技创新和科技合作带来的红利。

  国际科技合作是中国行动。在国际科技合作上,中国不仅始终坚持合作原则,而且还拿出了实际行动。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为例,自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该计划以来,中国始终恪守国际承诺,中国企业和科研人员勇挑重担,与国际同行齐心协力,为计划顺利推进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按照实施计划,中核集团牵头的中法联合体团队将承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托卡马克主机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装配部件数以万计,且精度要求高、标准严苛。中国科研机构还为实验堆研制了大型超导磁体线圈等关键设备。十多年来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开放交流是探索科学前沿的关键路径。其实,不仅是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上,在其他领域,中国拿出了务实的国际合作行动。从中国的探月工程,到前不久发射的“天问一号”,都有世界各国航天机构的积极参与,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国际科技合作是中国情怀。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手前行、共克时艰。从病毒的研究,到溯源,从疫情防控,到疫苗的研发,在面对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时,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唯有强化科技合作,共同对抗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才能最终战胜病毒。中国虽然最早成功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但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了与各方的科研交流合作。不仅在疫情防控上,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实施上,在外太空领域的探索上,而且在其他领域,中国都始终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与理念,注重合力突破重大关键科学和技术,推进全球科技创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