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决战决胜要聚焦深度贫困关键点
http://www.scol.com.cn(2020-7-28 13:4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之年,汇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脱贫攻坚,这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聚焦52个未摘帽县的脱贫任务,总结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经验模式,汇聚扶贫合力,才能高质量交出决战决胜新答卷。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难、易地搬迁扶贫后续配套薄弱和扶贫中的作风与腐败问题,需要扶贫干部再接再厉,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攻坚深度贫困地区。

  打破产品销售瓶颈。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从一些地方的脱贫致富经验来看,正是抓住了产业扶贫“牛鼻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注入了持续不断的动力活力。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而言,也应该突出产业扶贫,但受制于道路交通条件限制,农副产品“走出去”物流成本高,抓好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就成为了重中之重。由于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产业呈现分散化、风险大、成本高等特征,要让更多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要加快农副产品产业结构调整,让贫困户选择一些见效快、风险小的种养殖产业,也要注重规模发展与集中发展,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同时,更要成立集体经济性质的专业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和集中发展,形成产业优势,让更多农副产品搭上电商销售平台,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致富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政策兜底异地搬迁。深度贫困地区不仅产业发展困难重重,而且居住条件也较差,为彻底改变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一些地方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让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不仅要让他们住上好房子,更要让他们兜里有票子。面对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工程多、压力大等实际困难,政府既要扎实推进与之相配套的教育、医疗、水电等公共设施,更要以异地搬迁安置点为中心,以产业扶持、劳务就业、公益岗位安置、低保兜底为抓手,积极出台一系列接地气的兜底政策措施,采取一户一策方式,推进解决异地搬迁群众的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要以新居聚居点为依托,建立邻里服务圈,为搬迁群众提供吃、穿、住、行、乐等一体化服务,让异地搬迁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压实扶贫制度责任。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尤其要压实作风,要压紧责任,不能因为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绩而放松干部管理。针对近年来扶贫领域出现的作风与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摘帽在即,少数干部出现动力不足或懈怠情绪。为解决扶贫干部思想意识中作风散漫与资金拨付中“跑冒滴漏”问题,要求各地要严格制度保障,采取专项行动进行集中整治,既要彻底解决一户多卡、多头发放等问题,也要坚持帮扶力量全员下沉一线,重点盯住住房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督促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同时加强追踪问效问责,落实相关制度规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