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需要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0-7-24 7:5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日前的企业家座谈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因为重要,所以重视。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所以,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既帮助企业纾解眼前的困难,又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为官就要为民,为民就要务实。当前,我们既面临疫情影响,同时也面临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尤其要应对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等问题。危与机并存,克服危即是机,关键要善于在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所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考验着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智慧能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困难问题,唯有企业稳定,就业才能稳定,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

  既要勇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建立和完善纾困惠企各项政策,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好政府作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开辟消费市场、打通物流堵点,以更加积极的政策体系助推企业挺过难关、实现发展。要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政务审批流程,严厉打击侵权、造假、恶性竞争等不良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推动个体工商户健康有序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底线原则,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经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经常与企业家交心谈心,常态化开展“一对一”服务。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要通过务实的举措、明确的责任和规定的时限等方法一个一个解决好,不能只搞调研、不解难题,也不能匆匆而来、空空而去,要让企业感到党和政府关怀。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要把为企业解难题、办好事的先进典型树立起来,大张旗鼓地宣传,旗帜鲜明地表扬,对那些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要严肃问责,在广大干部中树立鲜明导向。

  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是道严峻考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中凝聚人心、助推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