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守好党的基层组织选举“硬杠杠”
http://www.scol.com.cn(2020-7-21 8: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基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在政治站位上把好“方向盘”,在选人用人上把好“质量关”,在纪律监督上筑牢“防火墙”,确保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正轨”运行。

  在政治站位上把好“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基层党组织选举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直观体现,《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校准了新时期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坐标系”,为新时代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戒尺”和“准绳”,是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条例》蕴含的政治要求,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严格落实,程序上规范运作,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选人用人上把好“质量关”。“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条例》中包含了适用范围、选举条件、选举程序以及选举要求等,为基层党组织选举设定了“硬杠杠”,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要突出选人用人导向,注重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要求,推动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结构持续优化。要把发扬党内民主与加强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自主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要注意细化环节、严格把关,不踩“红线”、不触“底线”、不踏“雷区”,切实做到该有的环节一个不少、该走的步骤一项不漏、该守的规矩一条不破,让奋勇当先的干部“推得出”,让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得上”,让低调实干的干部“不吃亏”。

  在纪律监督上筑牢“防火墙”。加强纪律监督,是确保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的关键。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推进选举工作,深刻汲取一些地方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教训,利剑高悬,把选举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落实纪律的实效性。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组织参加选举工作的党员学习党章和选举工作纪律规定,筑牢严守选举工作纪律的思想防线。要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举报渠道,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监督,对干扰选举者零容忍。对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加大对失职失责问题的追究力度。要严格执纪问责,对各种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和手软,确保选举全过程风清气正。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一头连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公认度,必须严格抓好落实,确保每一次选举都能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