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就业梦”融入“中国梦”
http://www.scol.com.cn(2020-7-12 7:5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告别“毕业季”,进入“就业季”,这对高校毕业生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当此之时,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我们的青春往何处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明了方向,广大毕业生要读懂其中蕴含的殷殷嘱托和家国情怀,把“就业梦”融入“中国梦”,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轻以待己,重以报国。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7月,毕业生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不少青年学子选择了投身军旅、服务基层、支援西部,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聂念胜作出选择——作为选调生回家乡云南,为基层建设效力,这是因为他有这样一个信念:人不能仅仅为自己活着,而要把个人命运和国家、社会的发展融为一体。正是在这种信念指引下,很多毕业生跳出“舒适区”,去基层广阔的天地里施展才干。的确,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才能确立正确的人生航向。广大毕业生要志存高远,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近年来,一批批青年学子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在大漠深处、在雪域高原、在莽莽大山、在偏远村庄,他们克服困难,建功立业,闪耀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之光。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摆脱世俗的偏见,本可以留在大城市、拿优厚的待遇、过安逸生活的他们,却选择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将双脚扎根于泥土、将青春奉献给基层。他们职业选择的标尺,突破了传统认知,打破了薪酬、待遇、上升空间、发展前景的“禁锢”,不单纯追求“物质富有”,更追求“精神富足”,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系在一起,使人生焕发出别样精彩。

  融入家国情怀的每一个选择都值得尊重,体现人生价值的每一场青春都值得喝彩。我们尊重个人择业的自由,但蕴含着家国情怀的择业更被尊敬、提倡,更能体现人生价值。今年,各地进一步扩大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我国“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各增加5000人。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广大毕业生要树立家国情怀,在就业选择上将个人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中国梦”之中,选择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领域就业,把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让奋斗的历程闪耀爱国的光芒。

  顾炎武有言:“经世致用。”虽是简简单单四个字,却启迪着世人以家国情怀择业、运用知识选择人生。我们相信,见证了抗疫中那些诠释选择、责任与坚守的人与事,今年毕业生的择业观会更加成熟,内心会更加从容坚定,职业选择会更加激荡家国情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