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涉企政策制订时,该多听听企业的意见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8:4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企业来说,真正的好政策是能够落实的政策,是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政策。”7月20日至23日,四川省政协委员胡景寿在参加省政协“优化营商环境”视察监督时,不止一次感慨。从成都到眉山、宜宾,胡景寿的感慨,源于企业家们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一些政策看上去很好,企业却用不上。(7月28日《四川日报》)

  现在,许多地方出台的一些政策,表面看起来很好,但对于企业来说,并不实用。如:有的地方出台的人才政策只针对“高大上”的人才,而企业则需要的是研发设计人才、焊工、电工、钳工等高级技师人才等。任何一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专业技术人才都是一支非常重要的中坚力量,他们并不一定拥有光鲜靓丽的学历背景,但这些企业的“宝贝”却不能享受到现行的人才扶持政策。如:眉山市在机械工程、电子信息、食品工业、医药健康、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紧缺问题十分突出,企业即使招聘专科毕业生也存在“引进难、留不住”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企业人才引进政策主要集中在院士、博士等高精尖层面,而对企业急需紧缺的专科人才缺少扶持。

  这样的人才政策被一些企业家批评“不切合实际”。

  “问题导向”“发现痛点”,本就是政策制定当秉持的原则,而处在市场一线的企业家们,往往是最容易发现经济领域问题和痛点的一群人。一些地方在部分涉企政策制定出台过程中仍存在直接听取企业家意见不充分、政策之间相互不协调等情况,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不良的作用。要想解决政府出的政策不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情况,就应该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多听听企业家的意见。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推动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几年,一些地方在涉企政策制订时,不断加大企业的参与度。例如:日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浙江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明确鼓励企业家参与三大类涉企政策制定,企业家代表中原则上民营企业比例不低于70%等等。

  企业家本来就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群体。近年,无论是“放管服”改革,还是推动涉企信息公开机制等,都极大地改善了营商环境。而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会让政策更有针对性、专业性,更有助于市场创新。重大民生决策通常都会有听证机制,其基本原理就是让利益相关者参与政策制定全过程,让“局内人”充分表达意愿,避免政策意图与民众意愿偏离。只有让企业参与涉企政策的制订,多听听企业家的声音,才能使政策更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当然,企业家代表库要实行动态管理,最好每一年调整一次,这样才能在吸收“新鲜血液”的同时,更好地集思文集,听到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企业家参与度越深,表达意见越充分,贡献的智慧就越多,这种智慧不仅有利于制定政策,也能让决策部门深入了解市场。期待涉企政策起草部门严格落实,也期待各类企业家积极参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