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全国首创的“过街神器”为民众过街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0-7-29 8:4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成都交警在全国城市中率先使用夜间行人过街安全系统“智安桩”,目的是为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人安全过街保驾护航,被称为“过街神器”。(7月28日 中新网)

  在城市的一些小街区,因为受制于场地或其他客观原因,往往只施画了斑马线,没有安装交通信号灯。而在夜间,由于道路行人较少,驾驶员开车速度往往比较快,加上司机视线不足、光线干扰等问题,行人通过斑马线安全风险大大增加。另外,一些雨天、雾天等,对于驾驶员而言,视线不好,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对于行人来说,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过街,增加了很大的风险,导致机动车撞人伤人事件屡发。

  针对这些问题,成都交警在全国城市中率先使用夜间行人过街安全系统“智安桩”。“智安桩”目前已通过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检测中心检测,是一款无灯控保障人行横道夜间出行安全的全新智能预警设备。当行人即将进入斑马线时,斑马线两侧的“智安桩”立刻同步投射出28条明亮清晰的红色光线到行人小腿处,形成立体红色投影,引起途经此处驾驶员的注意,机动车驾驶员可以在照明不足、注意力不集中或视线受影响的情况下(包括对面车辆远光、雨雾天气等),远距离得到红色警示和发现行人动态,并及时作出反应,进而减速行驶。“智安桩”确保了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和无红绿灯下的行人安全,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解决了城市道路安全隐患的“痛点”和难点。

  “过街神器”很符合老百姓的需求,确保民众的安全,同时对对驾驶员有很好的提醒作用。实际上,这也是对司机的刚性要求。但有了“过街神器”,也不是万事大吉了,作为行人和司机都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然,如果有的行人突然急速横穿马路,就是有再多的“过街神器”,司机也不一定来得及处理。作为司机,也应该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去驾驶,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过街神器”上。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另外根据有关法规的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会受到记分和罚款等。

  “过街神器”的出现,无疑将助力“礼让斑马线”执法的效率,这几年,许多地方对交通管理不断创新,如:江苏南京推出的“会发光的斑马线”,在夜间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斑马线通过LED灯光警示行人过马路走人行道、遵守交通信号;同时提示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减速慢行。希望各地不断实行智能化管理,出现更多的类似成都推出的“智安桩”这样的“过街神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