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环卫工玩手机”被廉洁记分,找错了对象
http://www.scol.com.cn(2020-7-8 13:5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环卫工人上班时间玩手机、买水果被廉洁记分处罚”一事,7月6日,四川省乐山市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称,“廉洁记分”对环卫工人并不适用,相关处罚目前已经撤销。(7月7日《澎湃新闻》)

  乐山大佛景区发布了这样一份处理通报:凌云乌尤处环卫工人在猴儿洞厕所外玩手机;定坊管理处2名环卫人员玩手机,另有3名环卫人员上班时间脱岗购买水果。上述通报显示,根据《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大佛景区纪工委对相关当事人及负有领导责任的景区领导进行了1~2分不等的廉洁记分处罚,其中包括6名环卫人员。

  看到如此“不廉洁通报”,估计所有人都笑了,就连发布通告的人都严肃不起来。问题出在了哪儿?问题出在了“不廉洁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他们干着最苦的活,干着最累的活,干着最脏的活,他们即便“想不廉洁”,也没有“不廉洁的”资本。你说,环卫工人如何不廉洁呢?是能贪污还是能受贿?

  很显然,有关部门理解错了“不廉洁”的本义。廉洁或者是不廉洁,一般是指公务人员来说的,是公务人员手里有一定的权力,他们可以用这样的权力去换取好处和利益。这才有了廉洁和不廉洁的说法,“两袖清风”就是由此而来的。那么,环卫工人是没有权力的人,就不可能用权力换取利益,何谈“不廉洁”?依据《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处罚是不是十分荒唐?本来就只能“两袖清风”也就无从谈起廉洁还是不廉洁了。

  尽管,当地有关部门在这一事件引发媒体关注之后迅速纠正了错误,问题是这样的荒唐事情是不该发生的。

  即便我们抛开“廉洁不廉洁”的问题不说,单独说说“环卫工人玩手机”和“环卫工人买水果”有没有问题?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工作时间”不是“一刻不停的工作”,在清闲下来的时候,玩玩手机打发一下寂寞的时间,或者买点水果吃吃也无伤大雅。

  试想,环卫工人忙碌了很长时间,在不需要忙碌的时候,他们要做什么吗?难道只能站在景区里发呆?只能手扶着清扫工具抬头看天?如果按照这种管理标准,是不是环卫工人闲暇的时候聊聊天也属于“工作懈怠”或者“违反纪律”?

  环卫工人是个辛苦的岗位,我们理应多些理解和包容,炎热的夏天里,坐着办公室里吹着空调,就别为难“玩手机的环卫工”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