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迟来的“315晚会”同样让人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0-7-13 8:1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1日从央视315晚会主办方相关人士处获悉,2020年央视315晚会定在7月16日20:00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直播。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一度推迟播出。(7月12日央视网)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5晚会”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有关政府部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在每年3月15日晚共同主办并现场直播的大型公益晚会。每年的“3·15晚会”都会曝光一些假冒伪劣,坑害消费者的典型案例。然而,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3·15晚会”不得不推迟了。推迟不等于取消,现在,明确今年的“3·15晚会”改在7月16日晚举行,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举办这样的“3·15晚会”,让民众有更多期待。

  “3·15晚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节目包括专题调查、消费预警、权威发布、3·15贡献奖评选等多个环节,曝光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重“黑幕”。在播出同时,监管部门对晚会现场曝光的不法商家展开执法行动。“3·15晚会”直播的进行,唤醒了消费者的权益意识,315也成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代名词,为消费者正确维护自身权利带来了保障。今年的“3·15晚会”虽然推迟了整整4个月,但各地打击消费侵权的行动一直在进行。特别是在对新冠肺炎防控方面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的督查和曝光力度更大。

  “3·15晚会”延迟四个月后举办,说明消费者权利保护不只是315这一天,而是天天都是315。3·15晚会,1991年开始举办,今年正好是第30期,几个因素重合,使这一晚会显得更加特别,社会各界对此更加期待。当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地也加大了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加强了市场监管力度,但一些新的更加高科技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还是不断产生,社会各界希望“3·15晚会”能曝光更多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案例,为消费者正确维护自身权益起到很好的启蒙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15晚会”延迟播出,符合广大民众“只会迟到不会不来”的期待。每年的“3·15晚会”都是紧贴为消费者维权为主题。至于今年到底是什么主题,暂时还不得而知。不过就当下情势而言,今年消费者维权领域将会聚焦新冠肺炎、医疗健康、网上消费、直播带货以及汽车、房屋、快递等等方面。

  社会各界对“3·15晚会”特别的期待,但对于一些曾经做过违法违规,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情的商家来说,就像是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斯之剑,可能让他们晚上睡不着了。因此,社会各界对今年延迟4个月举办的特殊的“3·15晚会”有着特别的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