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充分释放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功能
http://www.scol.com.cn(2020-7-4 10:0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财政部印发《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部署推进各地财政部门加快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工作机制建设,推动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增两个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这2万亿元资金就是直达资金,主要用于地方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直达资金,要切实发挥直接惠企利民的作用。

  直达资金要快速直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金融支持是重要一环。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通过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保证转移支付的高效率。快速直达,及时下沉财力,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压力,也有利于在稳定企业预期的同时增强企业活力。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可谓雪中送炭的创新之举。

  直达资金要精准直达。特殊时期,每一分钱都弥足珍贵,一定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到刀刃上、用在紧要处。市县基层就是刀刃所在的紧要之处。用好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不能再走过去“大项目投资”的老路子,而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把更多资金直接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上来,让中小企业和人民群众收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要靠市县落实,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既是“输血”,也是“造血”。

  直达资金要加强监管。直达资金需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实名制,做到有账可查,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对于直达资金,省级政府只做“过路财神”,并不意味着可以做“甩手掌柜”。资金直达市县后,具体怎么花,上级政府必须负起监管职责。市县政府要建立使用台账,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各级政府部门要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真正做到账实相符。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坚决处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