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守卫健康的人守卫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0-7-3 8:2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北京连续出现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对加强医院安全管理的呼吁。昨日,《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卫生健康部门、公安机关、医院举办者和医院都要在医院安全秩序管理中承担责任。(7月2日 新京报网)

  7月1日,《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这是一部什么样的法规呢?说直白一点,它就是给守卫健康的人守卫安全。

  对患者来说,医院是一个充满爱与希望的地方。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暴力伤医事件频发,医院似乎又成为危机四伏的公共场所。暴力伤医,不仅伤害了医生的生命与健康,更让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心寒,让医患关系雪上加霜。

  医疗人员是公众健康的守护神,我们不能让白衣天使们“流汗流血又流泪”。于是,社会各界共同呼吁——政府、医院要加强医院的安防工作,确保医生安全。基于这样的社会现实,北京出台了《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

  “新规”首先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督促各部门各司其职。比如,公安机关应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配备必要警力,指导、检查医院的日常安全保卫工作,开展巡逻、防控、处置。事实上,警方人员不仅可以防范暴力伤医,还能协助医院处置“医闹”,解决医疗纠纷。所以,此举提高了医院处置紧急情况的能力,增强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感。

  此次新规出台前后,北京二级以上医院都增强了安防措施,在入口处启动设置安检门或X光检测仪。据悉,安检门“火眼金睛”,不仅能实现热成像测温,还可对人们随身携带的金属进行探测,发现金属含量的物品就会报警。

  这些平时在火车站“执勤”的安检门或X光检测仪,现在为二级以上的医院站岗。北京朝阳医院称,他们从1月下旬开始设安检门,三个月来共拦截140多件刀具,可谓神威初显,收获满满。显然,人防+技防,过滤掉管制刀具、高浓度乙醇等违禁物品,消除安全隐患,让医院的安全固若金汤。

  《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或不能彻底杜绝暴力伤医,但它降低暴力伤医发生概率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政府是对医院和医生安全的重视。人心惶惶,草木皆兵,这不应是医护人员的常态。医生是民众健康的坚强后盾,我们应尽可能地保障他们的安全,他们安全了,我们也就有了医疗保障。

  《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的出台,表示在防范暴力伤医上,北京走在了各地的前列。要知道,暴力伤医,绝非一时一地的偶发事件,而是具有普遍性和多发性。所以,北京之外的其他地方,也应出台新的规定,提高医院的防范能力,确保医生的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