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同城发展协同发展让成渝齐唱“双城记”
http://www.scol.com.cn(2020-7-29 10:4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刚刚落幕,成都掀起了一轮与省内其他城市深化协同发展的合作签约热潮:眉山、泸州、自贡……密集行动背后,有怎样的考量?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极核”,成都如何认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意义?如何更好服务这一战略,并落实国家赋予自身的使命?记者日前专访了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2020年07月28日四川日报)

  一座城市的魅力,在于她的气质;一种气质的养成,源于她的经历。历经改革开放的洗礼,无论是城市的布局、发展的速度、转型的品质还是开放的姿态,成都正朝着“共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快速迈进。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关于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成都市积极建搭促进成渝同城发展、协同发展平台,以铁路港经开区、成都天府新区和成都东部新区“三区”为主导,以成德临港产业发展带、成眉创新经济发展带、成资临空经济发展带“三带”为着力点,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赋予了成都做优做强极核功能,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机遇。

  下好“先手棋”,建好“都市圈”。成都与重庆,地理相连、文脉相通,人员交往、经济联系最为紧密,自然资源、产业基础、创新活力具有明显优势,成渝同城化发展有其独特的比较优势,成都要下好“先手棋”, 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同寻找统筹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要切实强化“头号工程”责任担当,全面实施“主干”战略,加快编制同城化规划体系,加快建设立体交通体系,协同建设先行示范区,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有序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全力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四川南向重要开放门户。要把握大局、借势借力,自觉肩负做强主干、做强极核、先行示范的责任,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着眼服务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主动承担起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担当,在产业生态、人工智能、人才融合、基层党建等方面下好“先手棋”,共建“都市圈”,做强成都都市圈极核,携手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形成产业同链 、基础同网 、生态同建的新格局,加快建设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圈。

  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成都在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统规统筹、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领域率先突破,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这既是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更是根本动力和方向指引。作为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上重要节点的成都,要瞄准“成都大都市圈”和“重庆大都市圈”,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把唱好“双城记”、 融入“双循环”,全面加强与重庆在战略规划、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创新协同、人才引育等领域合作,加快形成双核驱动、区域共兴新优势,引领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要把全面转型发展作为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的根本动力,加快构建创新赋能、空间赋能、生态赋能、开放赋能、治理赋能的新动力体系,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地和公园城市的先行示范地;要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对标世界先进城市,积极抢占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供应链体系、投资贸易体系的枢纽节点战略位置,引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推动成都朝着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加快迈进。

  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既是政治责任,更是根本动力和方向指引。面向新的未来,成都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胸怀建设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雄心抱负,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建立区域协调发展利益机制,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促进都市圈经济组织和要素配置更加高效,牵手德眉资地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协作,努力实现资源要素同用、城市营运同体、竞争优势同构、公共服务同享,共同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推动成渝同城发展协同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