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建好成渝“经济圈”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http://www.scol.com.cn(2020-7-23 13:4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签署《关于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利企便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是重要的发展基础。如果说,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那么,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更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要“美丽”,营商环境则要“宜人”。也就是说,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都是营商环境“宜人”的题中之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企业困难凸显,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来说,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上,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为重要。

  当前,如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是成渝地区正在思考和破解的时代命题。毫无疑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要靠资源、政策、项目,更要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来支撑。优质的营商环境具有“洼地效应”,能使资金、技术、人才、自然资源等生产力要素不断流入进来,汇集起来,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迅速发育壮大,形成规模。优质的营商环境具有“连锁效应”,既能使投资创业者享受优良的条件,又能使每一个经济体成为营商环境的创造者、宣传者,一个投资者往往能吸引和带动一片。这种叠加效应是无法估量的。

  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是考官,改革开放是答案。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到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从加强数据共享利用,到推行线下异地办理;从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到加强跨区域协同监管,根据签署的“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数据共享利用、推行线下异地办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加强跨区域协同监管等6个方面进行合作。这意味成渝地区正努力营造与国际前沿水平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加快产业、城市、社会的转型。尤其是不断借力改革,实现从“外向带动”向“内部激活”的转变,通过对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挖掘发展新优势,这是智慧的选择,更是清醒的举措。

  营商环境的优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次签署的“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从文本到落实还有相当在的距离,要缩短距离,就要掷地有声地抓好落实。只有在落实中完善、在落实中提升,为市场主体在成渝地区生根结果,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和广阔的舞台,才能为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提供更好的土壤、养分、水、阳光和空气,从而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注入强大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起来、壮起来、强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