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旅游新变化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6-27 7:4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假期,全国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首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727.6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44.7亿元。与五一相比,从接待游客数量与旅游总收入等相关数据看,旅游消费势头看似有所下滑,但从旅游消费的内生动力与特点来看,全国旅游市场呈现出了诸多亮点,必将迎来一个强势复苏。

  从旅游从业者的角度看,无论是景区,还是一些从事餐饮住宿和旅游从业人员,大家都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这种现状。也就是说,旅游市场主体正在悄然进行一场关键的转型升级与提升。无论是热门景区,还是一般景区,都把“云端游”当成了一种重要的宣传形式。一方面是实施“限量、预约、错峰”管理,一方面是通过“云端游”来开辟市场,赢得更多游客青睐,并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推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旅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高潮。旅游从业者也开始了悄然转型,注重挖掘旅游背后的文化与故事,注重体验游的拓展,注重深度游的探索,为旅游市场多元化发展与个性化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一些度假酒店也把经营重点放在短途游客的身上,或者是更加注重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的提升。总之,旅游从业者正在尽力为游客们创造安全舒心的消费环境,并对旅游产品细化、旅游服务升级进行着更多探索。这本身就是一个积蓄能量的过程,对全国旅游市场带来了全新的变化。

  从旅游者的角度来看,受疫情影响,更多的旅游消费者趋于理性化。从清明节,到“五一”国际劳动节,再到端午节,更多的消费者逐渐接受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个现实,也自觉养成了良好的卫生防护习惯,不再扎堆到热门景区去,而是选择更多适合自己的、符合疫情防控形势的自驾游和短途游等。尤其是针对个人兴趣爱好兴起的个人定制游,成为了旅游消费的新亮点。而这些逐渐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新特点的消费模式,不仅倒逼了旅游市场的自我转型提升,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再关注形式上的扎堆出行,而是更加注重内心的体验,更加注重文化的体验,更加注重旅游消费品质的提升。假以时日,必将为旅游消费市场注入一股强大推力。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端午旅游消费市场的这种变化也是一个新风向。众所周知的原因,每个传统节假日,对于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来说,都是一个艰巨的考验,从道路交通,到安全保障,尤其是热门景区大量的人流,不仅给景区带来了巨大压力,而且也给地方政府带来了管理上的挑战。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来研究分析人们出游的路线,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提升旅游保障服务上。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在旅游出行上出台更加灵活配套政策,并积极进行政策引导,全国旅游市场就会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爆发期,这无疑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